close

酷!他用鐵鎚當畫筆 九份基隆山城海港都入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6 21:1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雙十連假,來基隆文化中心看畫展,這個畫展很不一樣,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

今年80歲的胡達華,身手俐落,耳聰目明,一點也看不出真實年紀,他說,從事五金貿易數十年,快60歲的那年,突然自問「我退休後要做什麼?」

他隨手拿出熟悉的五金螺絲、鐵釘創作,敲敲打打釘出他老家九份的樣子。他越敲越激發出興趣來,後來改用飲料罐,把罐子剪開,罐身、拉環都可以當素材,釘畫的色彩也越來越豐富。

一幅畫先構圖,再去找想要的色系罐頭,一幅畫要花一個月才能完成,上頭釘了上千個釘子,遠遠看,很有油畫的Fu,也有點像撕畫,但胡達華說,撕畫從雜誌取得的顏色容易,罐子能用的色彩有限,難度更高。

轉眼,他的釘畫創作20年,產量才300多幅,這次展出42件作品,其中5幅併起來5公尺長的「基隆雨港」,是他站在城隍廟門口前,面海180度的環景畫作,15年前被基隆文化中心收藏,他非常喜歡這幅畫,因為很有基隆的味道,每次回來辦個展,都向文化中心借出來展。

他的老家在九份,國、高中在基隆唸書,他對這兩個地方很有感情,釘畫也以這山城海港為主,他還會把台啤上的「Taiwan」刻意釘入畫中,每次到國外展出,老外看了都會心一笑。

「展釘截鐵20年-胡達華釘畫20年回顧展」,在基隆文化中心第一陳列室展到11月5日。畫中有舊路眺望漁港,老人家一起去買菜的背影,在別人屋頂晒綿被的場景,九份層層交錯的房子,也交疊出他濃厚的情感。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1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2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3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4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5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6
image
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讓人眼睛一亮。記者吳淑君/攝影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