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服務業非服侍人的行業
2017-10-06 02:1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的服務業以貼心著稱,其結果,與其說是服務業效率提升,不如說造就「奧客」文化越來越囂張。再這樣下去,服務業的「專業」形象將消耗殆盡,難再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榮。
服務業只是統稱,不同行業各自的專業,不能說凡需要和人打交道的,就全都要以「服務周到」為準則,到低聲下氣的地步。最近一名男子在網路上發文飆罵「護士」和「護理師」,用詞惡劣,引發眾怒。但護理人員受辱非一朝一夕,原因無他:護理師明明是個專業工作,有其特殊訓練和工作水準,但在台灣卻被視為「服侍病人」的行業,常遭病患和家屬無底限地予取予求。

再如金融業,其人員都有相當的知識背景和專業訓練,但在台灣極度強調「服務」的文化下,越來越多行員被要求輪值在門口向顧客鞠躬「歡迎光臨」,甚至協助抽號碼牌,不但把客人寵溺得越弱智,需求「服務」的胃口越來越大,同時也折損金融人員的專業自尊心。

低薪工作如超商和大賣場的店員更不必說了。顧客沒品行為如亂拆包裝、偷吃食品、霸占座位橫躺店中享受冷氣等等,影響了其他顧客消費權益,店員卻還是只能依「顧客最大,奧客更大」的原則處理。奧客住宿將穢物弄得滿房,稍有不滿就出手打店員巴掌……,這類新聞還嫌不夠多嗎?

台灣應整體反省一下服務業定義,請把「專業」放在「侍候人」的前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