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午餐 吃飽也要吃巧
2015-07-31 03:14:13 聯合報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報載一項學童飲食與便祕問題調查結果,全台近三成學童為便祕所苦,該調查也指出,高達九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長期觀察學生吃營養午餐,發現確實有不少孩子無肉不歡,對蔬菜水果興趣缺缺。

學校辦營養午餐,每天至少有一份青色蔬菜,通常是當令食蔬,除了便宜,也因生長季節符合自然節氣。「吃當季、買在地」,是採購食材基本準則。

有次接獲家長電話,敘述孩子回家後抱怨午餐供應苦瓜,孩子不喜歡吃,但老師強迫(也可能是鼓勵)孩子至少嘗試吃一口;家長希望以後午餐都不要供應苦瓜。還有一次午餐是魚香茄子,當天放學後又有家長抱怨孩子不吃茄子,希望別再出現菜單上。

學校為增加米食營養,每周輪流供應糙米飯、紫米飯、五穀米等,剛開始也有學生反映吃不習慣,但一段時間後大家漸漸習慣,可見飲食習慣是可以培養的。現在許多家庭的餐桌,只提供孩子喜歡的食物,導致飲食習慣偏差,出現營養不良或熱量攝取過多問題。

學校營養午餐肩負「營養教育」的功能,當然要考慮營養均衡,不但吃飽,也要吃巧!

希望家長們一起教育孩子,讓孩子嘗試吃各種食物,像是苦瓜、茄子、秋葵、山藥、牛蒡等,不要因為孩子不喜歡就不供應,這樣才是「營養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