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們,請重視學生看不見的傷口

2015-07-31 03:14:10 聯合報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
反課綱抗議演變到現在,竟然有成員燒炭自殺,確切原因可能又是各說各話爭論不休。

闖教育部部長辦公室遭提告的同學,可能因為遇到這種對待,心裡會出現以下的歷程:起頭是「震驚」,被「提告」而嚇到了,接著會自我「否認」,認為不可能會被告,一旦發現教育部真的告了、又遭北檢偵辦,就會出現「憤怒」,憤怒如果不能化解,就會跟神或別人交涉磋商,希望教育部撤告。

此時如果有心理諮商,讓逆境的影響在此進展到「成長」的階段,是最理想的;只是若沒有貴人、或自己不能好好處理這種逆境,就會到「憂鬱」的階段。

有人會選擇自殺來解決事情,當然也有人的憂鬱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進入「接受」的狀況,就是被告就被告;有些人則選擇隨他去,讓時間來解決。

在心理師介入和自身智能EQ、貴人協助下,大部分會採取有效策略解決問題,這就會達到「成長」的階段,也是最理想的情形。

但並不是每個人遇到逆境時,都會這麼順利走到理想的階段;有些人會卡在某些階段,而造成遺憾,或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成年人遇到這種「被告」情況,也有可能以自殺或傷害他人來處理,更何況這些青少年都還在摸索自我,心智未臻成熟,腦部會受到極大的創傷。現在大人們利用各種手段對付青少年和學生,實屬不智。

解鈴還需繫鈴人,教育部應本著良心來教導學生;八仙塵爆政府醫療單位付出這麼多資源,也應該要重視這些學生看不見的傷口,呼籲大人們幫助他們,請心理診療專家來協助他們走出逆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