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洗腦? 自由心靈難禁錮
2015-07-31 03:14:10 聯合報 王延煌/高中校長(南投市)
自從課綱微調被冠上「黑箱」後,這段時間只見到抗議、衝突、控訴的政治語言,反而少了專業、真誠與理性的溝通,部分學生及民眾更夜闖教育部抗爭。身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就教育現場的觀察,提供仍深陷意識形態泥淖的人參考。

觀察一,教師已非政治統治工具。這次課綱微調內容,有人憂慮學生在教師教導下,將成為某意識形態的擁戴者。其實,我國師範教育已進入開放年代,教師來源多元化,校園不再是一言堂,教師的專業自主權更獲得充分尊重和保障。 視教師為意識形態的「打手」,是對教師的不尊重或亂扣帽子?

觀察二,學生已非考試機器。從這幾次學生運動中,我們應該慶幸教改在某些層面上是成功的,包括社會關懷、批判思考、公民意識等。此外,自從我國立法通過國際人權兩大公約施行法後,學生的人權保障已獲得重大提升,如果還用傳統觀念,認為中學生只是一群考試機器,那就大錯特錯了!實在不用擔心這些孩子,會因微調的課綱就禁錮他們自由的心靈!

觀察三,課綱已非教材唯一選項。課綱只是綱要,重點在於如何編纂符合課程邏輯的教科書,以及教師如何運用其教育專業傳授知識。當教科書選擇權和教學自主權都不在教育行政機關時,我們應體認到,網路、出版、演講、媒體等影響力早超越課綱,任何執政者想利用課綱限縮學生學習材料,都是枉然!

歷史是面鏡子,映照過去的幸或不幸、是或非、對或錯,人人各有堅持。面對歧異時,相信教師的專業將教出更具思辨能力的公民。請回歸教育專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