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惠一帶一路 義烏進出口大增
2015-04-30 02:57:18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義烏海關表示,2015年一季度義烏進出口總值實現447.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0.2%。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251.8億元,增長85.8%,佔出口總額的56.7%。同期,對歐盟、東盟分別出口52.1億元和40.1億元,增長59.4%和128.6%。

中新社報導,第一季度義烏出口商品以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其中紡織、服裝、鞋、傢具、箱包、塑料製品、玩具等七大類商品佔小商品出口總值的40.9%。

義烏擁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被譽為新絲綢之路的起點。2014年初,義烏率先開通了「義新歐」國際鐵路貨櫃運輸班列,構建了一條直達中亞和歐洲各國的貿易通道,並被正式納入中國鐵路總公司的中歐班列的序列。「義新歐」輻射沿途1.3萬公里沿線的7個歐亞國家,運輸時間比海運縮短一半,成本僅為空運五分之一,性價比優勢十分突出。

該班列的開通,進一步發揮出了義烏作為貨源大市的優勢,吸引大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長江經濟帶沿線省份客商在義烏設點,進行採購和銷售活動,源源不斷的小商品由此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今年2月,首趟「義新歐」回程班列滿載而歸。隨著其常態化運行,沿線國家的特色優勢產品也被列入進口採購名單,由此改變了「重箱出、輕箱回」的格局,降低了運營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