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思維/要做,就做全球第一
2015-02-27 04:29:10 經濟日報 黃國蓉
Paypal創辦人、矽谷知名創投家提爾(Peter Thiel)表示,不管是台灣或矽谷的企業,科技公司想要成功,就得做到「全球最好」,才能出頭;他並說,台灣新創公司只要符合他的理想,做出他人無法替代與抄襲的服務,就是他的潛在投資標的。

提爾說,多年來矽谷是新創產業的重要據點,也具有許多優勢,但他預期下一世代的創新將發生在全球各地,包括台灣。

他說,自己旗下創投目前與亞洲的連結不大,但未來有望投注更多注意力在亞洲。

提爾是矽谷重要的創業家、創投代表,近期來台宣傳新書,分享他對創新創業看法,也對媒體表達他對矽谷文化、產業發展與政府管制、亞洲企業等的觀點。

許多人認為矽谷是創新創業的「聖地」,但提爾認為,在矽谷創業有好有壞,並非只有好處。他說,多數科技公司要成功,都得在全球成功,矽谷的優點是資源多、人脈連結也多,在這裡的創業者也較能判斷自己是否有全球競爭力。

但要在矽谷生存,基本開銷愈來愈貴,好點子在矽谷被快速抄襲的機率也不低;他也提及,美國政府對企業管制並不少,許多人就認為舊金山市政府「管太多」,扼殺創新。

提爾說,許多法規限制對大公司而言差別不大,但會影響剛發展的企業,有些管制會影響產業發展的樣態,例如美國在資訊、軟體業管制相對少,是許多新創公司從此領域起家的原因。

提爾並不信任政府以規劃政策、補貼等方式協助產業,但他認為,鬆綁一些規定,在結構面協助創業家獲得資源是好的做法。

「分享經濟」話題熱門,租房網站、分享經濟重要代表Airbnb是提爾的投資標的,但他並未投資話題更熱的叫車軟體Uber,他說,雖然Uber目前估值遠高於Airbnb,但他堅信Airbnb長期價值高於Uber,原因就在於根據提爾的理論,有能力壟斷市場、提供獨特服務的公司長線才能勝出,他認為Uber的運輸服務可替代性較高,Airbnb提供的租房空間則較為獨一無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