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太陽能板 省電達人「追日」成功
2015-02-27 04:12:32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縣蘇澳鎮蘇西里「省電達人」游士漢,家中用電全靠水力發電和太陽能自給自足。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宜蘭縣蘇澳鎮蘇西里「省電達人」游士漢,家中用電全靠水力發電和太陽能自給自足,不僅開發再生能源,更將環保概念淋漓盡致發揮到生活,家中各角落都可見到節能減碳的設施,今年計畫幫蘇澳國中規劃節能設施,將綠能經驗傳授給學子。
游士漢說,因為興趣,民國67年當兵時開始買零件、接觸電子,啟發研究的興趣,71年國內還未興盛太陽能追日系統時,他就自己著手打造第一代追日系統機器,雖然當初一口氣投入約20萬元研發,但用「最少的資源完成最大效益的產出」,省下不少電費和能源。

游士漢說,一開始家中以水力發電為主,但因為夏天會遇到枯水期,電力不足,幾年前買了太陽能板,自己著手組裝,庭園中的太陽能追日系統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的固定仰角且僅限東西向轉動,他的是可以東西南北轉向且自動感應亮度,現在家中電力已經可以自給自足,不需要靠台電供電。

此外,游士漢也研發省電燈泡、室內恆溫系統、節能抽油煙機等,他也將水資源做多元運用,不僅使用水力發電系統供電,也將雨水回收到濾池,做為鐵皮屋灑水散熱及種菜灌溉使用。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