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過才知健康 何不設計第三人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1 01:10聯合報 郝至順/大學教師(台中市)


傅達仁上書總統蔡英文求安樂死。圖/摘自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上書總統蔡英文求安樂死。圖/摘自傅達仁臉書
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病魔纏身,上書總統立法通過「安樂死」法案。我想起八十幾歲、經歷過六次手術,現在還忍受著術後療癒的老姊姊,她前後罹患三次重大傷病,今年進行兩次超大手術,體重減輕了十三公斤,在兒孫、弟妹祈禱祝福聲中安然度過。
姊姊勇敢對抗病魔,寄希望於未來,她為兒孫、弟妹活著,也為自己活。姊姊不畏懼逃避病情,學習瑜伽、書法、易經、命理、打擊樂與烹飪等,生活充實,我這個弟弟有說不出的感動。

猶記民國七十九年葛樂禮颱風時,母親住院手術,天方肚白時,我從病房看向外頭,有一人身穿黃色雨衣、頭戴笠帽在強風暴雨中行走,這時查房的醫師進入病房,稱那位仁兄是其病人,因為腸阻塞,腸子已快切除殆盡,進食後除睡眠躺下外,「要活著就必須不停走路」。聽完後,我無言以對,回過神來,以此例為母親加油打氣。

母親晚年曾一年內兩度住院手術,唯母親已漸失生命意志。母親隔壁病房一位仁兄,因颱風天修屋瓦,不慎被高壓電擊背傷,只能面部朝下,用金屬支架撐起。還有位仁兄也是颱風夜修房舍,誤觸掉落高壓電線,四肢切除,坐在輪椅上,用一根繩子圍住以防止傾倒,這兩位仁兄遭此劫難,還能抽菸聊天,讓我大感意外,我以他們鼓勵母親,難得看到母親點頭認同。

在我看來,傅達仁雖已悟透生死,看輕生死,但孝經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安樂死,仍是大不孝啊!胡適詩「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我將它改寫成「病過才知健康,笑擁疾病禮物」,留得青山在,歲月自然長,何不重新「設計第三人生」?

颱風﹒安樂死﹒暴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