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診當吃到飽 高護病比主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1 01:10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醫院護病比過高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護理人員不足,一是病患人數太多。如果醫院符合評鑑標準,而護病比例仍然過高的話,顯然住院病患人數過多,才是主因。

健保署公布今年上半年各醫院護病比,仍然採取給錢策略因應。先不談此舉是否能有效降低護病比,解決護理人員過勞問題,我不反對胡蘿蔔策略,如果這筆獎勵金真的能發到護理人員手中的話,只是另一隻手上是否應該有根棒子?醫院符合評鑑標準是應該的事,達不到標準的醫院,就像缺課過多的學生,應該用胡蘿蔔來鼓勵,還是用棒子讓醫院達到標準?難道缺課過多的學生,應該用加分來鼓勵學生上課,讓學生過關嗎?

其次,牽涉到民眾濫用醫療資源的問題,健保開辦廿年來,民眾平均就醫次數節節高升。根據健保署統計,二○一五年看診次數冠軍者高達五百七十五次;依民眾就醫習慣來看,醫院再怎麼增加護理人員人數,永遠都追不上民眾看診的增加幅度,這種現象該怪醫院血汗員工嗎?就像一間教室能容納五十人,教授卻收了七十個學生,永遠有學生沒位置坐。

如果醫院符合評鑑標準,而護病比例卻仍一直偏高,醫院增加護理人員人數是最好的情形,但這也僅是盡醫院的本分而已,是否需要急著給胡蘿蔔吃呢?或者應該考慮實施病患分流,讓醫療資源比較充裕的醫療院所接手過多的病患,實施醫療分級措施,都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台灣的健保已屬世界奇蹟,台灣醫護人員任勞任怨的程度舉世無雙,而衛服部和健保署在檢討問題時,總是找醫療單位出來開刀,卻忽略了可能是健保最大問題所在的民眾。

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國家的照護,每個人也都有義務去維護一個制度。這種左手掏右邊口袋,右手掏左邊口袋的遊戲,除了要讓民眾真正體會到健保的重要性,才能解決問題。

健保﹒過勞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