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許銘嘉玩轉創意 點亮錢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4:06 經濟日報 吳馥馨



雄鷄照明董事長許銘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走進屏東加工出口區大門,雄鷄照明的招牌就矗立在眼前,充滿鄉土氣息的董事長許銘嘉,親自帶領大家參觀他的「照明天地」,並以詼諧幽默的口吻向各界介紹他的打拚團隊。
獲德國紅點獎肯定

第一個介紹的不是別人,而是他的另一伴;「這是我家煮飯ㄟ」——名片上印著雄鷄協理盧怡安,代表著台灣傳統中小企業夫妻胼手胝足、從無到有的打拚精神。

接著,許銘嘉拿出兩張照片,一張是他位在苗栗祖厝的照片,「三合一開」的傳統三合院設計,另一張則是屏東雄鷄照明工廠的空照圖,也是「三合一開」的隔局。

許銘嘉指著祖厝照片裡神明廳的位置,與雄鷄照明工廠的照片兩相對照地告訴大家,其員工餐廳的位置,正好相當於祖厝的神明廳;雄鷄照明要能在照明界發光發熱,揚名立萬,就要把員工奉若神明,用好的伙食、待遇照顧好,才能靠員工替你賺大錢。

創立於1989年的雄鷄照明,2005年成為屏東加工出口區成立後第一家進駐的企業,迄今仍只是南台灣的一家中小企業,老闆憨直的氣息,加上極具「鄉土味」的公司名稱,很難想像,靠著「把員工當神明」的理念,給予員工更多創造空間,雄鷄的產品已得過許多國際設計獎項,諸如德國的紅點設計獎,在台灣特殊照明工程界裡,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一家產品充滿現代感,且有意圖走向國際的企業,為什麼沒有取一個「現代」一點的名字?許銘嘉解釋,其一是出生於1957年的他,生肖屬雞,他期許公司有「雄鷄一鳴天下白」的能量,在照明產業大放異彩。

眼見原本同在屏東加工出口區鄰居的太陽能照明廠歇業後,許銘嘉更有感慨,做為一家中小企業,「拚量」的殺價競爭,絕對無法凸顯公司的價值,雄鷄的優勢,就是少量差異化的客製產品。

「點亮城市,照亮你心」,2004年,雄鷄第一個公共工程代表作,讓各界眼神為之一亮。

高雄市四維路,第一款共桿式及間接照明的路燈出現,不管是路燈、號誌燈、交通標誌牌、限速指示牌還路路名片,統統亮在一根桿子上,一目了然,增加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便利性,當華燈初上時,在四維路開車特別輕鬆。

公共照明成績輝煌

屏東縣萬金村的萬金聖母殿耶誕節慶已行之有年,每到年底,不少遊客都會想去萬金聖母殿感受濃濃的耶誕氛圍。

2013年12月,雄鷄承作聖母殿首次動態光雕投影燈光秀,雄鷄與澳洲專精數位投影的設計團隊聯手,透過最新動畫技術結合雄鷄統合設計和控制專長,讓複雜且有歷史感的建築變成畫布,成功吸引百萬人次觀賞。

雄鷄其他成功的公共工程照明成果,還有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壽山的LOVE情人觀景台、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荳芽意象造型路燈,結合音樂與燈光控制系統的苗栗自來水管橋。

雄鷄並遠赴澳洲,與布里斯本藝術家,合作完成藝術與科技結合的互動燈具,並安裝於Gasworks Newstead超大型建案入口的百年古蹟煤氣鼓上,為10款形式不一的「雲朵造型燈具」,這些類似雲朵設造型的LEDs燈具,能回應周遭人們移動,偵測到愈多的人類動作,燈具閃爍也會更加明顯。

許銘嘉坦言,雄鷄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每位客戶的讚賞和驚嘆。靠著員工的創意,雄鷄雖有工廠,但不大量製造「Me Too」產品,而是將設計與製造做有效率的結合,帶給客戶專業的服務與最佳的體驗。

300
雄鷄照明在高雄大東藝術中心的造型燈飾,設計出色。 雄鷄照明/提供
分享
301
雄鷄照明在屏東縣萬金聖母殿耶誕動態光雕 雄鷄照明/提供
分享
302
雄鷄照明在高雄月世界奇幻燈光。 雄鷄照明/提供
分享

業務最前線/用畫面做計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4:06 經濟日報 吳育宏


曾經長時間執教國立中山大學籃球校隊的戴玉琳老師,即將在眾多祝福聲中光榮退休,這讓我回憶起自己和戴老師的一點淵源。

高中時代我喜歡籃球,但是從未受過任何訓練,連業餘的鬥牛比賽都沒參加過。年輕人愛做夢跟塗鴉,有次我隨手畫了一件球衣,再標上自己的名字,想像自己成為校隊球員的樣子。

想不到這「想像出來」的球衣畫面,意外留在我的腦海好久,伴隨我高中許多獨自苦練的夜晚。

直到大一某堂體育課,我一個人在角落練習運球被戴老師看見,他走過來對我說:「我看你以後不要再上體育課了,如何?」我想是不是哪裡得罪了老師,正當害怕又疑惑的時候,他接著說:「來校隊練球,你就不必上體育課了,你回去考慮看看。」天啊,那真是我這個苦練多年的籃球門外漢,聽過最美妙的一段話。

「成為校隊球員」這種目標,在台灣很少被長輩認可或鼓勵,但是那個「被實現的畫面」,往後卻對我影響深遠。

千頭萬緒、心煩意亂時,我會準備一張紙、一支筆,把遇到的困難是什麼一一寫下來,文字化之後許多惱人的事竟變得微不足道。

工作上遇到必須克服的人、事、物,我也學著「給自己一個畫面」,那可能是變得更好、更強大的自己,或者是和團隊一起豐收的景象。給自己一個畫面之後,總是會獲得無形的力量。

特別是在挫折來臨、壓力籠罩時,正面思考能力才有辦法讓自己、讓團隊走出低潮。我很慶幸自己曾經從一件塗鴉出來的球衣,經歷它美夢成真的過程,進而了解讓目標「視覺化」的威力。

事隔多年,戴老師根本不知道他當年曾經幫助年輕的我,實現了一個這麼有意義的畫面。況且當時我只是校隊板凳席的一名替補球員,搞不好他對我已經沒有印象。

然而,從一件虛擬的球衣,到一件真實的球衣,從學生時代被實現的一個畫面,到後來進入社會數不清的畫面,這一切對我來說是歷歷在目、真實萬分。

這幾年陸續從球隊畢業的校友,打算幫戴老師舉行一場歡送會,向老師致敬並重溫當年的畫面。而我也期許自己更有能力之後,未來有機會實現別人腦中的畫面。

(作者是管理顧問,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創新平台/穿戴式酒測表 讓你醉不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4:06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大宴小酌,「醉不上路」。現在只要對著酒測手表輕輕一吹,就可以馬上測出酒精濃度,應酬喝酒可以自己檢測,吹氣顯示綠燈才可以開車,安全又不怕被開罰單。

省電且輕薄短小的酒測表,未來可直接整合入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裝置等產品中,及時偵測呼氣的酒精濃度。測試民眾直呼「以後可以不必再冒著酒駕風險開車了!」

近年來微機電製程技術使感測器推向微小化、系統化與智慧化,加上穿戴式產品的推波助瀾,工研院微系統研究團隊以微機電製程製作的酒精感測元件商品,搶先發表輕便、即時的酒測表。

據內政部統計,103年酒駕舉發件數高達11萬5,253件,因酒駕移送法辦者6萬7,932 件,死亡人數高達169 人。酒醉駕車易造成嚴重傷亡及許多家庭破碎,引發政府及社會大眾關注,也被警察機關列為加強稽查取締及安全宣導重點項目。

「技術的成熟點可讓隨身酒測產品實現,不必攜帶任何感測配件,直接整合入智慧型手機及手表等穿戴式裝置等產品中,即時偵測酒精濃度,可提供民眾多一道防護措施,確保行車安全的感測技術。隨著微機電設計製程技術趨於成熟,商品化的可行性大增。」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中心副執行長朱俊勳說。

早期感測器以手工機械式為主,接著發展出電氣機械式、電子式與微電子式,傳統多半利用呼出氣體來測量酒精濃度,隨著受測者呼出氣體中酒精濃度的增加或減少,使測量設備感測器的電阻值產生變化,利用隨濃度增減,電阻值升高或降低的特性,以電子電路將酒精濃度的高低顯現出來。但礙於產品體積和售價,仍僅限警察公務執法或定點測量,尚不符合簡單便利的需求。

朱俊勳表示,近年來微機電製程技術推進,要能置入穿戴式產品的感測,除了體積小、穩定度高,低功低耗電是重要關鍵。

工研院微系統研究團隊集結擅於產品設計,機電設計模擬、電路IP、製程設計、原型製造及產品工程驗證各種專長的同仁,不到一年,以微機電技術開發出可直接整合入智慧型手機及手表等穿戴式裝置產品的「酒精感測晶片」,酒精感測晶片晶片尺寸0.75微米立方(大小約一粒米的四十分之一),不僅體積小,低功耗的功能,可有效降低消耗功率與提升感測器產能,讓偵測呼氣的酒精濃度產品變得輕巧,直接整合到智慧手機內部,不必再藉由外接酒測模組配件就能進行酒測。

穿戴式酒精感測表原型可量測的酒精濃度範圍為 20~400ppm(百萬分之一),參考國內法令的酒精濃度規範,設計紅、黃、綠三種燈示,受測者只要對著手表輕吹,綠燈亮表示酒測值低於每公升0.15毫克,可安全上路;黃燈亮表示酒測值介於每公升0.15至0.55毫克,已達法令酒駕標準,不應駕駛;紅燈亮酒測表會發出警示聲音,這時酒測值高於每公升0.55毫克,已達危險程度,應禁止駕駛。

將來酒精感測元件整合到手機,對著手機吹氣量酒精濃度絕非難事。相關的氣體偵測技術還可延伸開發檢測瓦斯外洩的一氧化碳、空氣污染的二氧化硫及氧化氮、人際關係的呼氣口臭偵測(硫化氫氣體)等感測元件,應用商機範圍極廣。


社會關懷/友達助學 幫弱勢兒圓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4:06 經濟日報 蕭君暉


為幫助弱勢孩子擁有更完善的學習環境,友達2015年以「助學夢」為主題,號召員工為社福機構的孩童募集學費、書籍、教具等教育資源,活動公布不到24小時,就有近千名的員工報名響應,高度展現公益熱情。

友達同仁不僅為弱勢孩童募集學費和教學資源,也實際至社福機構陪伴他們學習,例如幫助轉介安置的青少年進行課輔、陪伴家庭失能孩童閱讀故事、教導身心障礙幼童生活技能等,透過鼓勵和支持,建立他們面對未來挑戰的信心。

自2002年起,友達發起耶誕圓夢計劃,除贊助學習經費外,也針對偏遠地區學校及社會局推薦的社福機構孩童募集耶誕禮物,至今已為近1萬名小朋友一圓耶誕夢想,是友達員工每年熱中參與的公益活動之一。將塑造更美好社會視為職志,友達結合企業與員工的力量,與社會大眾一同共好。

「陪伴學習」是影響孩童成就發展的重要關鍵,友達半數以上的志工社也以此為服務主軸。友達新竹廠區心服社志工同仁,利用每周一天的下班時間,至私立藍天家園為法院轉介安置或家庭失能的青少年進行課輔。志工們不僅提供課業協助,也透過關懷給予迷途少年正向能量。

參與課輔的鄭姓研發工程師說,他輔導的六年級學童原本識字能力較弱且排斥閱讀,但經過長期輔導,現在不但能朗讀故事,甚至還會主動與同學分享課外知識,整個人變得更有自信。友達技術發展部門的劉姓經理也表示,原先家人不太理解工作繁重的他為何犧牲下班休息時間從事課輔,但他認為陪伴學習能幫助青少年建立課業興趣,同時降低他們誤入歧途的可能性,因此經溝通後,家人不僅支持他繼續從事公益,現在只要時間一到,孩子還會催促他趕快前往課輔。

友達人力資源總部副總古秀華表示:「友達員工無論是捐款還是實際服務,只要活動公告發布,同仁必會揪團參與,這股正向影響力甚至還擴散到同仁親友。友達也期望將社會關懷理念及行動力拓展至其他企業夥伴,共同讓社會更加溫暖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