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連出包 公部門更需風險管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1 00:53聯合報 王亮/行政機關風險管理講座(台北市)
護照內頁圖案出錯,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從基層到我,都要再檢討」。 圖/聯合報系資...
護照內頁圖案出錯,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從基層到我,都要再檢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行政機關連串發生疏失,政府有必要再度加強公務員風險管理與危機管理訓練。多年前行政院研考會曾推動「行政機關風險管理」,筆者為講座之一,每次都會請學員記住:「平時把風險管理做好,就不會有危機,假如風險管理沒做好,就可能有危機,假如危機又沒處理好,那我們就可能被危機處理掉。」這幾年,似乎比較淡了。

風險與危機管理主要不同是,風險管理較注重平時要設法降低風險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及降低發生後的衝擊或損害。危機則如防火沒做好,火災已發生,須立即設法撲滅。

每天在醞釀中風險很多,須設法增加「已知」部分,減少「未知」部分。「未知」分兩種,第一種是「已知的未知」,另一種是「未知的未知」,前者是指已讓你知道端倪或癥候,但你卻怠於追查,或將其視為「沒關係」,結果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早期在澳洲發現第一隻黑天鵝時,人們還認為是突變種,僅此一隻;其實不然,當時假如多走幾步,轉個彎,就可看到一大群黑天鵝。

多年前,阿里山森鐵旁神木倒下,壓死小火車上陸客,事後追究責任,管理單位說:「每年都有檢查十公尺以下的樹幹部分,但這一次斷的是在十公尺以上。」不禁要問:「既知十公尺以下會斷,那十公尺以上樹幹也可能斷,為何不檢查呢?」

阿里山火車也發生因剎車系統壓縮空氣管路未貫通,煞車鼓未被撐開,致其咬緊車輪摩擦起火。這類風險,管理單位早知,因此規定車箱聯結管線須經三個人檢查後才能發車,但前面的人以為後面的人會看;後面的人以為前面的人已看過,結果都沒看而出事,這些都是「已知的未知」。至於「未知的未知」,係指「做夢也想不到的事」,那就只好在平時多做好事、多用好人,希望能歪打正著。

在快速變遷世界中,新風險模式不斷發生,更重要的是,要用腦力激盪法想出,「哪些是可能發生而還沒有發生的」,儘速發掘設法對付。

總之,行政機關平時就必須要把風險管理融入機關文化,以免風險變成危機,甚至被危機處理掉。尤其掌握龐大資源的執政者更必須重視,不要像當年發生台海飛彈危機,面對責難時只會說:「我怎麼知道會這樣?」那就太令民眾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