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人類世」走向懸疑 台灣準備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1 04:38聯合報 魏國彥/台灣大學教授、環保署前署長(台北市)


「人類世」是一個新提出來的「地質時代」,諾貝爾獎得主克魯岑一九九五年提出這個名詞至今滿廿年了。「人類世」的年代很短,影響卻很大,因為人類活動已經證明,除了風、雨、雪、火山與地震,人類也成了一種強大的地球營力:人類砍平了森林,用小麥和稻禾重鋪大地;人類絕滅了地球生命,又俘虜牠們在動物園裡保育;人類一方面讓臭氧層破洞,另方面,燃燒石油與煤炭把二氧化碳注入空氣,溫室效應導致地表增溫,積雪融化,海水面上漲…

今天我們行禮如儀跨年,倒數聲中送走二○一六,歡欣鼓舞迎來新的不歸路,向人類炸彈的引爆點又進了一步,衝向懸崖盡頭的列車仍高速前進,而我們仍在車上歡呼與瘋狂。

去年此刻,許多人,至少,許多氣候學者及多數地球科學工作者認為人類前途大有希望,因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高峰會議在稍早十二月中旬通過了「巴黎協定」,各國自訂的承諾減碳貢獻書洋洋灑灑,大家摩拳擦掌,宣示要把地球暖化增溫控制在不比工業革命前的溫度高出兩攝氏度的範圍內,庶幾乎,人類前途還有個盼望。

二○一六年不斷傳來好消息,九月在杭州舉行的G20領袖高峰會中,歐巴馬與習近平攜手簽署兩國批准參加「巴黎協定」的文件,聯合國秘書長在十一月初宣布「巴黎協定」正式生效。雖然地球表面越來越熱,二○一六年平均溫比廿世紀的平均溫度竟然高出攝氏一度!

十一月美國大選政治素人川普勝出,震驚世界,他的基本論調就是什麼都怪「他者」—少數族裔、非法移民、穆斯林、猶太人、中國、墨西哥…;看得出來,他不喜歡「反躬自省」,他認為「全球暖化」是一場「中國騙局」,他的當選讓很多美國科學家震驚與失望,超過二千三百位科學家,其中包含廿二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公開信,敦請總統當選人川普尊重科學,要保持科學的尊嚴,字裡行間,無非要求不得以「政治正確」危害「科學正確」。

本月中旬,「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年會」於舊金山召開,全球兩萬三千科學家出席,無巧不巧,大會期間,川普宣布選聘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前執行長提勒森出任國務卿,學者一片哀嘆,說,這下好了,一個地產大亨(川普),再加上一個石油大亨,要把世界帶到哪裡去啊?

兩星期來已有超過八百位的地球科學家連署公開請願信,為「全球變遷」議題要求川普履行六大步驟,保護「美國的經濟、國家安全、公共衛生及安全」,其中最關鍵的要求之一就是要維持美國支持「巴黎協定」的承諾。

川普當選不但把全球政局捲入未知的旅程,也讓「人類世」的「氣候變遷」問題產生懸疑,未來一年的發展值得關心,台灣的立場也要明確才好。

巴黎協定﹒川普﹒諾貝爾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