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搶評余光中 美學教育卻失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23:34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


已故詩人余光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已故詩人余光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坦白說,對余光中的作品不是很懂;閱讀對我而言,是很直覺的感動,無論喜或悲,或是讀後的省思、體悟。

最近詩人作家余光中離世,坊間出現極端的想法,令我想起台灣常見的一些事情,與國外看待文學這件事差異性有好大的落差,無關文學本身的意義,國外不太會去評斷他人的意識形態。

其實這十幾年來,我反較憂心台灣校園中特別是文學、音樂這些領域的教育;加上學生長年因升學制度而忽略美學教育的重要性,普遍的美感每下愈況。只要能在台上高談闊論,加上浮誇不實的頭銜宣傳,學生有些就很盲目的崇拜。

拿余光中的作品來和台灣不少名家作品比較,這是我不懂的地方;創作藝術本來就是很抽象、很個人的獨特想法,音樂也是如此,從何比起,余先生在世可能聽不到太多這些雜音。

猶記得前幾年剛開始的「島嶼寫作」系列電影,第一集就拍過他,其實余先生真的不好拍,他不太會演,看了以後沒什麼高低起伏深刻印象,就如他給大家的印象就是平淡;所以拍他那集的導演陳懷恩後來也拍了詩人瘂弦(很能唸詩又能演),因此瘂弦那集得獎了……

余先生後半輩子定居南台灣,可是他的作品與台灣土地的聯結,民間的情感是有距離的。但創作是不分作者來自那個國度,而是創作人有如自由遨翔天際的候鳥遷徙,帶來什麼種子都可能落地生根而茁壯;所有文學藝術作品偉大之處,在於離不開真實的生活。

超現實畫家蒙德里安出生在荷蘭,晚年移居紐約,因為太喜歡那年代充滿節奏感的爵士Boogie Woogie音樂;臨終前留下不少有關受Boogie Woogie音樂影響的畫作,被大家比喻成《會跳舞的方格子》,其後在設計領域影響更大。

台灣要加緊腳步,從小培養,鼓勵孩子閱讀,曾經腳踏實地生活的文人,親身體驗的文章、詩、著作等;與實際生長的環境作聯結,效果才會發酵。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坂本龍一,雖然在爵士、流行、配樂等大放光芒,私人下也是一位對自己土地情感從高中就很投入的音樂家。

前幾年,因創作客家「山歌浪想」專輯,常常獨自在美濃「原鄉人」作家鍾理和故居深思閱讀,我是十八歲後才在台灣生根,卻深深被他真情民間生活樸實的文筆感動;尤其他描述客家山歌在人民生活中的地位,是情感可以因唱山歌而得暢遊舒放的聯結;真是太經典了。

當今年輕人崇拜黑人藍調,其實黑人藍調的靈魂來自生活中坎坷,及工作中苦中作樂的聲韻。今年國慶日亞太藝術季,在千般困難中,我毅然決然接下創作演出的客家民間音樂劇「路轉山迴」,靈思全然是受到鍾理和的影響。

與其紛紛擾擾去評斷一位已故的詩人,不如找回自己的方向,落實牽引年輕世代有更多機緣,透過藝術(音樂、繪畫、文字)結合;多暸解本土作家作品與土地的關係,才有未來的天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