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 戴遐齡:雪上加霜的台灣高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23:30聯合報 戴遐齡/台北市立大學校長


教育部首度公布官方版的大專院校註冊率,106學年度有8校瀕臨退場或轉型的「淹水線...
教育部首度公布官方版的大專院校註冊率,106學年度有8校瀕臨退場或轉型的「淹水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六學年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的大專校院名單,共有十七所,其中八校學生數不到三千人。公布名單雖然會對學校造成衝擊,但這是整頓高教體系的必經之路。台灣大學高教體系,早處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困境!

台灣高教體系,面對少子女化,二○一○年新生兒只有十六萬六千多人的衝擊,本來還有十年左右空檔期,可以緩慢進行調整,現在卻因中國大陸近期公布對台招募大學新生的新政策而受到影響,也就是台灣高中畢業生,只要「學測」總分達到「均標」以上,都可直接申請大陸各地名校,換言之,目前約落在公立大學後段班及私立大學前段班的學生皆可申請!

這是全國各公私立大學校長及教授,事先並未預期到的,大陸對台青年招生政策的大轉彎!再加上稍早北京已宣布的,對台灣大學生廣發獎學金的新政策,以及公開邀請歡迎台灣青年,赴大陸沿海城市參與創業投資新事業,以充分利用台灣年輕人具有的優勢,創造人生就業、創業的全新機遇!或許有些人會傾向批判,這都是中共對台統戰的新手法,但卻也不得不承認,這幾步棋,北京的確是比過去高明許多,也充分掌握了政策方向及作法,對台灣青年人產生相當的吸引力!

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北京新政策、新作法,比起三、四十年前,台灣針對海外僑生,赴台就讀大學的各種作法,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內憂外患」包夾態勢下,台灣各大學主事者,以及教育部的長官們,首先要誠實面對現實非常殘酷的挑戰,從正面思考的方向,加速推動中小型大學合併或退場的政策,並定下客觀的標準,如各校錄取及報到率。凡是達不到標準的大學,都定好時間表,在三至五年中,完成合併或退埸的過程,不容許有例外,才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同時在汰弱留強的過程中,進一步提升台灣的大學水準及品質,進而增強國內外的競爭力!

教育部未來不能推卸責任,任由私立大學董事會,覬覦校產或慘遭掏空!對於可能面對關門失業的大學校長、教授及校友,應該及早規劃,全力防範可能出現不安定的因素持續擴大,而造成政策難以推動!這樣的策略及作為,必須得到社會的支持,和具有遠見的教育部核心長官的認同,才有成功的機會!

未來,台灣的大學高教經費補助,一定要得到政府最高領導人的全面支持,才可能集中力量,把握機會,比大陸的大學院校,先爭取台灣高中畢業生。進而在這個基礎上,招募僑生及外籍生!

真正有吸引力的教育投資,以及創造有前景的就業機會,青年朋友才可能用雙腳決定和台灣站在一起!要牢記青年人最需要的是遠景及機會,而不是禁止和打壓!面對很快就可能出現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大舉西進的潮流,政府是無法強力阻止的。

台灣努力了六十年以上才建立起來的民主、自由、法制社會,一定可以經得起考驗。也只有更多的開放,才能真正再次證明,我們有充分的實力,再創台灣大學教育的歷史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