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林祖嘉:「外熱內冷」的2017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23:27聯合報 林祖嘉
國內各財經機構紛紛對明年景氣提出預測,GDP成長率最高為中研院預測的二點四三%,...
國內各財經機構紛紛對明年景氣提出預測,GDP成長率最高為中研院預測的二點四三%,最低為中經院的二點一八%,皆低於今年的成長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年關近,是回顧今年經濟表現,給執政黨政府打分數的時候。當然,更重要的是,對於明年台灣經濟走向可能會是如何?以及我們對於政府的經濟政策應該有那些建議?

去年底時,主計總處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八七%,主要是因去年全年經濟時表現不佳,因此對今年經濟表現採取較為保守的估計,雖然去年底的出口表現已呈現明顯成長趨勢。結果今年開春以來,出口成長率一直高居不下,原本去年估計今年全年商品出口成長率為四.九五%,結果到十二月初,最新估計商品出口成長率達到十二.一四%,遠遠超過去年底估計。

今年出口表現亮麗有兩個主因,一個是今年全球出口成長率達到三.六%,幾乎是去年一.三%的三倍之多。在國際貿易快速成長帶動下,今年台灣對於世界各國與地區的出口都大幅成長。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占出口最大宗的電子產品受惠於Apple產品大賣,全面帶動台灣相關產品的出口,因此台灣Apple概念股表現可說是一枝獨秀。另一方面,由於出口快速成長,也導致對於原物料的需求同時增加,進口也大幅成長,今年商品進口成長率預估為十二.○六%,也遠高於去年底估的五.七九%。

在進出口大幅成長帶動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也不斷調升,十一月底主計總處最新估計經濟成長率為二.五八%,人均GDP將達二萬四千二百六十九美元。國內其他經濟機構目前估計最高的,是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在十二月底公布的二.六二%,因為十一月和十二月的出口成長依然旺盛,因此第四季數據出來後,經濟成長率仍有可能再上修。大致上來說,今年我國經濟表現算是開低走高,表現比預期好一些。

不過,仍然有隱憂。首先,經濟成長表現大部分來自進出口部門貢獻。依過去經驗看,當出口成長率超過十%,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至少都應該在四或五%以上,然而今年卻只有二.五八%。

顯然,台灣經濟成長的力道被國內因素所牽制,比方說,今年總體經濟表現最慘的是國內資本形成。依主計總處資料,民間資本形成的成長率只有○.○九%,在政府部門(五.○三%)及公營事業(三.四三%)投資的強力拉抬下,全年資本形成成長率也只有○.九二%。

資本形成一方面可增加總體經濟的有效需求,另一方面,資本形成代表企業對於未來的信心及生產能力的增加。因此,投資不足時,就充分表現企業對台灣經濟缺乏信心。而造成投資不足的兩個最大原因,一個是「一例一休」法案;另外一個是供電不足問題。政府部門在這些地方的表現是不及格的!

在此同時,僑外投資的表現也很差,依經濟部投審會的資料顯示,今年到十一月為止,僑外投資件數比去年減少○.九四%,而投資金額更是大幅減少了四十二.二五%,此一數據也代表外國企業同樣對台灣投資環境缺乏信心。

簡單說,今年台灣經濟表現是「外熱內冷」,拉抬經濟的主要動能在進出口大幅成長,而國內需求中的投資成長率只有○.九二%,消費成長率也只有二.一四%,表現並不如理想。

展望明年,主計總處估計經濟成長率為二.二九%,也就是比今年要差一些。其中出口成長率為六.六三%,雖然預估成長率只有今年十二.一四%的一半,但因為今年出口大幅成長,在基期較高情況下,明年出口成長率能達到六.六三%應算是不錯了。因為WTO估計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為三.六%,而明年將會略低為三.二%,因此明年我國的出口恐很難再達到兩位數成長。

明年國內經濟如果想要達到成長目標,如何提振國內部門,包括如何刺激民間投資與擴大民間消費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方向。反之,如果明年國內投資仍然低迷,國內消費力道仍然不足,那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就只能在二.三%的低水準徘徊。希望國人與政府共勉之!

(作者為政大經濟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