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小英害怕的時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1 00:0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蔡英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和媒體年終茶敍。談到兩岸關係,她強調兩岸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不相往來」的老路。在野黨批評,依此作法,兩岸根本做不到「維持現狀」,甚至比陳水扁時代還倒退。

執政才廿個月,就被拿來跟阿扁比;這樣的對比,應該是蔡英文害怕的時刻。陳水扁八年留下了貪腐的汙名,但他的胡作非為是在第二任的期中方才露出馬腳,引發洶湧民怨。小英才就任一年半,民意支持度已跌到兩成多,還被拿來跟阿扁相提並論,難道不值得警惕?

撇開內政不談,陳水扁當初也是大玩兩岸關係:就任時先謹慎地提出「四不一沒有」,等執政上手後便恣意拋出「一邊一國」;到了第二任,又只能哀怨地承認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陳水扁是個「混世型」的政客,他說變就變,迎合情勢拋出花招,讓外界目不暇給。憑著這種民粹花腔,阿扁把人民耍得團團轉;但他任內桃園機場有多昏暗蕭條,大家都還記得吧!

那麼,「文青型」的蔡英文,能跟阿扁比嗎?論民粹的調調、論手段的善變、論黨內的人脈,蔡英文都望塵莫及。更糟的是,小英總統對付兩岸關係,始終只有「以不變應萬變」一招,一開始就把姿態擺得死死的;但如果寸步不移,兩岸恐怕只剩僵局。

現在外界比的只是兩岸關係,接下來若比到鎮壓反對黨、侵犯人民權利、口號不能兌現,小英和阿扁的對比,結局恐怕更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