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潮蟹招旅遊 香山濕地改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35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國際上僅台灣有「台灣招潮蟹」,數量又以香山濕地最多,堪稱是新竹的驕傲。 圖/市府提供
分享
新竹市香山濕地是大甲溪以北最大的潮間帶濕地,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市府昨天宣布投入5050萬元改善香山濕地,並打造香山濕地成為北台灣觀光遊憩新亮點。

國際上僅台灣有「台灣招潮蟹」,其數量又以香山濕地居全台之冠,堪稱是新竹的驕傲。其中,美山區的台灣招潮蟹數量眾多,吸引不少愛好者來此參訪,市府將在此設置香山濕地生態中心、濕地探索步道、體驗步道及戶外教室,讓遊客認識當地豐富的物種。

另外,改造工程也將在金城湖區設置3處賞鳥平台、1處觀海平台及湖區海堤環境綠美化;海山區設置戶外教室及停車場,香山濕地環境改造工程預計明年12月完工。

「香山濕地環境改造工程」昨天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市長林智堅表示,1996年在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此區被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棲息地」的一環,更是竹市重要資產。完工後,香山濕地將成為觀光休閒遊憩新亮點,有信心讓香山不再是竹市後山,而是新竹市觀光資源的靠山。

產發處表示,香山濕地面積廣達1600公頃,改造工程包含金城湖區、美山區及海山區,除香山濕地環境改造工程外,今年市議會也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1300萬元辦理紅樹林疏伐工作,目前已進行中,預計明年一月底清理完畢。

產發處說,未來香山濕地的生態棲地就能完整還原,提升生物多樣性,同時解決河口排洪及舒緩小黑蚊等問題,加上昨天開工的工程設施,改善香山濕地的景觀,未來與17公里自行車道串連後,將打造香山成為竹市的海岸公園廊道,提供市民探索濕地及休憩賞景好所在。

濕地觀光 漁村待整修、路要平

市政府極力推廣香山區觀光,但是當地人如何看?市議員林盈徹長期關注海山漁港,他建議市府觀光應與在地漁業、產業結合,其中海山漁港仍保有漁村風貌,加上沿海部落人文風情,更能帶動當地觀光。

「老舊設施需要維護!」林盈徹指出,他在議會多次質詢海山漁港發展,漁港仍有漁村風貌,相當難得,長年下來卻荒廢了,難以發展觀光,加上設施老舊,希望市府能動起來,除了整修硬體,也應想出觀光的方案。

市府產發處回應,明年度編列120萬預算在海山漁港,並爭取漁業署補助清淤作業,未來將與17公里自行車道結合,融合當地那魯灣部落風貌,並改善利用閒置空間,透過設置生態教室、綠美化當地、蓋停車場等,能吸引民眾前來觀光。

市議員賀玉燕則認為,香山要路平,民眾才會願意過來,除此之外,應考慮到當地風大、樹的密集度低,若只有簡單的施作,恐怕意義不大,「獨特的生態應具備教育性」。

市府城市行銷處目前正規劃「香山走透透」微旅行路線,分為一天和兩天的行程,結合當地人文歷史、古蹟、產業、藝術等,提出工藝和美食之旅,城銷處推薦民眾搭火車到香山火車站,可參觀玻璃聚落、百年天后宮、潮間帶體驗、那魯灣部落等景點,串連香山區各點,讓更多人看見香山的美,預計明年上半年實施。

尖石泰雅之聲 奪全國金質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35 聯合報 文/林麒瑋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之聲」合唱團是由縣內一群原住民籍校長、老師組成,成立3年,日前參加文化部主辦的全國合唱比賽,榮獲社會組金質獎。
image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之聲」合唱團是由縣內一群原住民籍校長、老師組成。 圖/陳智明提供

社區規劃 珊湖、興隆變美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3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珊湖社區將焦炭窯遺址打造成社區公園,種植台灣油杉,並鋪築步道。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image
興隆社區整頓活動中心周邊候車亭、花圃,新增涼亭藤架,還製作社區守護神導覽地圖,讓社區空間煥然一新。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珊湖、興隆社區參與縣府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分別打造植物園區百香果步道、綠美化活動中心周邊老舊空間,成果分獲第一、第三名,縣長徐耀昌昨天訪視,讚嘆社區志工打造煥然一新的環境,令人驚艷。

珊湖社區由熱心居民提供用地打造焦炭窯綠美化空間,種植保育樹種台灣油杉,並鋪築步道成為生態環保模範社區;興隆社區則整頓活動中心周邊空間,張貼36座伯公廟、有應公等廟宇、水塘導覽資訊。

珊湖社區執行長鄭順秋說,將焦炭窯遺址打造成社區公園,是因珊湖居民早期的生活與焦煤產業,都與焦炭窯及附近的水井息息相關,綠美化後保留水井,並改造成插枝植物教學地點,還搭建百香果隧道,預計明年5月植物攀上網架後就可開放參觀。

image
興隆社區整頓活動中心周邊候車亭、花圃,新增涼亭藤架,還製作社區守護神導覽地圖,讓社區空間煥然一新。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興隆社區理事長林阿榜表示,活動中心周邊的候車亭老舊、花圃凌亂,因此購買木材及磚塊等材料,由社區志工發揮所長,花兩個月的時間打造嶄新的候車亭、花圃及花架,並製作社區守護神導覽地圖,讓候車的民眾能認識地方廟宇、水塘等景點。

徐耀昌說,珊湖、興隆社區居民齊心努力形塑在地特色,改善居住環境,造就樂活社區新亮點,期盼有更多社區投入自主營造工作,共創幸福家園。

春節前丟廢家具 竹市到府清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35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郭政芬、葉建宏/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環保局決定明年春節不設置清運點,直接到民眾家門口收大型垃圾。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明年春節前大型家具清運時間公布了,新竹市為期一個月,從明年1月8日到2月3日,將不設置清運點,鼓勵民眾放置在家門口,春節過後則採「天天都可免費清運」新服務。新竹縣環保局則會在春節前半個月公告;竹東鎮停辦、寶山鄉在明年2月1日至5日、北埔鄉採收費清運。

新竹市環保局統計清運狀況,發現去年全年大型家具清運(不含春節前免費收運)僅347.2公噸,但今年春節前免費清運,短短一個月竟達1440.5公噸,環保局長江盛任搖頭說,根本不可能突然暴增4倍,問題癥結在於設置大型家具清運集中點,讓不肖市民和業者趁機偷倒廢棄物。

因此,明年春節前清運將採不設置集中點,鼓勵民眾放置於家門口,每天會到5個里收取,民眾可上新竹市清運車便民查詢網查詢(http://car.hccepb.gov.tw/Public/),或里長也會發放宣導單,讓民眾掌握資訊。

江盛任指出,原定春節過後,市民可享一年兩次、三件以下免費清運的服務,從明年春節過後,將改為天天都可免費清運市民家戶廢棄的大型家具,民眾只要記得「廢家具放門口,不限量不限次,一通電話服務到家」,但商家不在服務範圍內,歡迎民眾前一天來電5388406環保局預約,隔日就會到府服務,但周日不清運。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由於縣內沒有焚化爐,須等苗栗縣、新竹市焚化爐公文出爐,方能訂出春節垃圾清運時間,一般會在春節前半個月公告大眾。

新竹縣竹東鎮公所停辦大型家具清運,主要是過去發生垃圾無法堆置處理,造成當地居民許多困擾,於是停辦一年。寶山鄉則是在2月1日至5日,民眾只要事先登記就可免費處理大型家具清運,反觀北埔鄉則是採收費,至於收費標準還待評估。

柿子早產 新埔柿餅提前「收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35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今年暖冬,新竹縣新埔鎮以往12月才生產的筆柿,今年提早採收,讓整個柿餅產季提早至1月初就「收工」,民眾要吃柿餅可得搶快。有業者指出,這就是柿餅業的「三年一輪回」。

經營三代的新埔柿餅業者呂理鑑表示,柿餅加工都有大、中、小年的分別,去年是豐收大年,前年是中收,今年就是小年,整體比較今年產量,比去年少了4成。「雨水、氣候,是主原物料的生產關鍵。」呂理鑑說,今年10月初柿子就都已採收完,全國柿子產量比去年少了3成多,主要因颱風讓柿子生長受影響,暖冬和下雨也是數量減少的原因。

業者表示,往年柿餅的製作順序都是牛心柿、石柿,最後12月才是筆柿,但今年整個新埔鎮的柿餅,從11月就開始製作筆柿,更有部分筆柿都已進入尾聲,「大家都提早過年」。

呂理鑑指出,雖然整體量少,但筆柿的量卻比往年多,因原物料石柿和牛心柿都少,能製作柿餅的柿子也不多,今年以筆柿製作的柿餅,比去年多2萬多斤,但目前也只剩下3千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