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濱風力發電機 廠協會要求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4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這三座風力發電機組被認為造成干擾,廠協會強力要求拆除。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彰化縣彰濱產業區園區廠協會要求拆除鹿港區東南側4座風力發電機組,廠商已拆1座,另3座原地不動,廠商認為是工業局和縣府互踢皮球所致;昨天縣府表示,風力發電公司找地拆建,並非進度停滯。

彰濱廠協會新任理事長林肇睢說,東南側的4座風力發電機組鄰近廠區,高大機組讓廠商沒安全感,發出低頻噪音擾人,風扇轉動時的陰影干擾交通視線,廠商要求拆遷多年,風力發電公司先停機,拆掉1座,留下3座。

他表示,廠協會要求趕快拆除,工業局認為是地方核發建照,縣府聲稱核准設立是工業局權責,3座風力發電機組「杵」在原地一年多,拆除工作毫無進展,他獲選廠協會新任理事長,絕對讓這3座風力發電機組非拆不可。

工業局長吳明機獲知廠協會最新訴求,表示「已經處理」。縣府建設處長陳昭慶說,縣府無權核准設置風力發電機組,經協調風力發電公司答應拆機組。

鐵路高架化近日完工 翻轉破碎台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4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游振昇、林佩均/台中報導


穿越台中、豐原市區的縱貫線鐵道,數十年來像把利刃將兩地車站前後發展一分為二,前站繁榮、後站冷清;這道刀痕因鐵路高架化可望消失,帶動兩地後站翻轉。

image
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即將完工,前後站市容可望從此翻轉,市府則同步進行獨創的「綠空廊道」和站前交通改造。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站在台中火車站抬頭看,白色近半圓球體新站大廳,弧形屋頂造型簡單,仍保留文藝復興式風格舊廈,鷹架慢慢拆下,部分工程開始收尾,美麗圓弧清楚可見,宣告鐵路高架時代即將來臨。

豐原火車站新站體已見雛型,火車站後方凹凸不平的建築,像是另類樂高積木造型;東站出口還在施工,工人在灰色建築物內來回拉鋼條、電線,感受得趕工壓力。

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鐵路高架工程近日即可完工,北起豐原站、南到大慶站,長廿一點通車時程分兩階段,明年八月豐原、潭子、太原、太慶和台中高架車站先啟用。

台中火車站前後站,原只能靠老舊地下道互通,鐵路高架化第一個改變就是「後站打開了!」拆掉台中與豐原火車站的前、後站高牆,未來兩地「後站」將成歷史。

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未來台中火車站前大廣場無比吸睛,後站打開後,「不論往前後、往西北都沒阻礙」;市府沿鐵道從國光到復興路開闢綠空廊道,如同「高架化草悟道」,下有沿原軌道的自行車或人行步道,串聯中區到東區的熱門景點。

房仲業者洪育慈表示,房地產最敏感,後站房價卅年一路走低,這一年有波動,幾個舊社區開始有人遊說「兜」起來作都更,新店面也一家家開幕,旅館、眼鏡行及餐飲、百貨賣場擴建中,退休教師劉美美說,「後站感覺不一樣了」。

豐原火車站也因鐵道高架前後站景象翻轉,站前是豐原最熱鬧地段,百貨公司、飯店、學校、客運與商圈林立,深夜依舊人聲鼎沸;但火車站後方有站卻沒出口,夕陽落下一片黑壓壓,附近居民開玩說,「這裡可以拍鬼片」。

「未來後站勢必比前站有更多發展可能!」王俊傑表示,市府已把豐原列三大副都心之一,可採通盤檢討方式把後站部分老舊社區、工業區及公有地變更為商業區,雖然需要時間,但完成後「後站一定不再是悲情城市」。

保留舊鐵道 變身綠空廊道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在鐵道上散步、騎腳踏車,不是夢,台鐵台中段高架化工程完工後,舊鐵道變身綠空廊道,民眾就可以優游其間。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依原規畫舊鐵軌要拆除,改建為停車場或活動中心;但這是舊式作法,鐵道不僅是交通工具,更與城市發展與歷史息息相關。

一百多年前建造縱貫鐵路,台北、高雄都採平面式,只有台中段將路基和月台填高,與市區道路立體交差,形成全台獨一無二的鐵道景觀,歷史意義與文化脈絡難能可貴,地方出現保留舊鐵道呼聲,市府決定部分保留。

市府確定保留台中火車站南北共一點六公里舊鐵道,成為全省罕見「綠空鐵道」,有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還可串聯演武場、糖廠、台中文創園區、台中文學館、宮原眼科、紅點文旅及李方艾美酒店等景點,帶動城區觀光。

林佳龍強調「美觀還會兼顧實用!」鐵道高架化用意是避免切割城市發展,綠空廊道僅部分路段改建,鐵道及兩側邊坡改造為步道、草地、植栽及腳踏車道,居民可自由穿越通行,同時也可享有更多綠地。

市府除已拍板保留百年鐵道,台中站前後也將進行大改造,考量火車站周邊交通疏運需求大,站前大改造計畫,包括市區道路打通填平、與新火車站整合的客運轉運站,另將舊車站前部分用地闢建為轉運站出入車道、人行廣場等公共空間,讓台中站徹底改頭換面。

線西服務中心啟用 廠商有家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4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


image
彰濱工業區線西服務中心啟用,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工業局長吳明機等人為廠協會辦公室揭牌。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表示,facebook臉書到田中特定區興建資料中心可成定局,他期盼中華電信等國內資訊科技產業也到彰化縣設資料中心,彰化縣成為亞太雲端產業重鎮。

魏明谷提到facebook臉書屬意到高鐵彰化站的田中特定區設廠,需要充足的水和電,電力已獲行政院長毛治國承諾協助克服。他日前拜訪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阮剛猛,供水從原本每日1000噸增至8000噸,縣府願分擔4000多萬元埋管建設經費。

彰濱工業區線西服務中心昨天啟用,廠商歡慶「終於有家可歸」;工業局長吳明機、縣長魏明谷都表示,將建立協商平台,每3個月開會,為廠商解決營運問題。

彰濱工業區民國79年開發,總面積3463公頃,是全台目前最大的工業區,引進廠商家數約580家,員工數約1.9萬人;線西區1046公頃,廠商228家,已營運約130家。

「與其說因禍得福,不如說好酒沈甕底。」彰濱產業區廠協會線西區理事長李柳勳說,廠商盼了20多年終於有個家,服務大樓美輪美奐,線西區與伸港全興工業區廠商將借用舉辦員工在職訓練及產學合作研習。

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建議彰化縣政府,參考桃園市跟工業局建立平台,定期溝通和解決廠商營運難題。魏明谷回應說,會擴大現有的內部溝通平台,每三個月和工業局、廠商開會,解決投資、資金、勞工、環境等問題。

魏明谷又說,線西區最知名的廠商首推全球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另有太陽能產業、精密機械加工業、環保與能源產業等廠商進駐,屬於綜合型產業園區。

原本獲選自由經濟示範區實體區的彰濱崙尾區,因立法院沒通過相關方案,開發退回原點。魏明谷說,彰濱電鍍專區現有用地不足,工業局可考慮畫設崙尾區的電鍍專區,杜絕彰化農地再遭汙染。

大城設長照據點 鄭汝芬揭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42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大城報導


image
立委鄭汝芬關心老人長照問題,表示未來將更積極推動老人長期照護服務。 記者凌筠婷/翻攝
分享
彰化縣第三選區候選人鄭汝芬推動長期照護法,參與由二林基督教醫院辦理的大城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揭牌,以行動表示對長期照護的關心。

大城鄉長蔡鴻喜表示,彰化縣為農業大縣,尤其西南角的鄉鎮因為風頭水尾的地理環境,產業發展不易,造成人口外移,竹塘鄉、大城鄉、芳苑鄉老年人口比率已達20%至23%,進入超高齡社會,大城鄉更是全國老人比率最高的地區,不少長輩需要長期照護服務,但地處偏遠,醫療資源嚴重不足。

二林基督教醫院爭取衛生福利部專案,於大城鄉的老人文康中心設置長期照護服務據點。院長詹賜貳表示,服務內容包含照顧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居家護理、社區復健、機構與居家喘息服務、交通接送、機構轉介、輔具租借等,將會派院內的物理治療師、復健師、社工、護理師等專業人員到據點為鄉民服務。

蔡鴻喜說,只要設籍大城鄉之65歲以上及50歲以上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經評估後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即可申請長照服務。未來也會招募長照服務員,由醫院專業訓練,提供到宅服務。

台中有線電視降價 最多收550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4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有線電視的收視費率首度大幅調降,從以往最高上限的565元,明年起確定調降為業者最高每月只能收550元,其中威達的數位化程度未達,最高只能收530元;這是台中歷年降幅最多的一次,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明年數位化未百分百的業者,還會再要求降價。

台中市有線電視基本頻道收視費用以往最高上限訂為565元, 是六都最高,比北市的495、新北500、台南480和高雄500-550元都貴上許多。

台中市有線電視系統費率審議委員會前晚開會審定,明年基本頻道費率調整,一口氣最多降35元,最少10元。其中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達九成以上的有豐盟、大屯、群健及台灣佳光,收視費用上限為550元;威達雲端有線電視數位化程度未達成,收視費用上限則是530元。

各項物價齊漲,家戶多數裝設的有線電視收費能降價,市民齊聲鼓掌;「真是報佳音!」家庭主婦的羅玉玲說,每月能省15元,積少成多不無小補;何姓上班族指出,台中節目即數和收訊效果未必贏過台北,收費卻那麼高,本來就不合理。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府會努力,讓台中市有線電視費率降到全國平均收視費用540元目標;另105年底也要全面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符合NCC全國一致性目標。

NCC要求業者在105年底務必達成數位化100%的政策,新聞局希望台中市早日成為六都中第二個百分百數位化城市,明年底未達標,將再調降費用。

南陽國小無法登台 學生失望大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42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南陽國小管樂團實力雄厚,是各項比賽常勝軍,原定元旦表演,卻臨時取消,讓學生期待落空。 圖/讀者提供
分享
預算沒過關,國小學童表演須停辦?中市南陽國小原本在元旦受邀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戶外轉播開場演出,表演在即,市府日前以公文通知因為預算未審過,必須停辦活動,師生和家長都很失望。

國民黨議員昨開記者會,批評此是市府惡意抹黑手法;張瀞分、楊正中、黃馨慧、李中、羅永珍、賴朝國和吳顯森、陳政顯等人說: 「才90萬經費,市府卻寧願讓學生失望! 」表示未審過是明年預算項目,即便有影響,應可動支第二預備金,但市府寧願花錢買禮券送團體或殯儀館送水,不顧學生表演權。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解釋,此活動已兩年未舉辦,屬於新興的業務項目,預算未過就無法動支經費辦理,否則就屬違法;為免小朋友失落,正另安排其他活動獻藝。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戶外轉播由市府舉辦,南陽國小管樂隊受邀擔任暖場表演,學生為了有好表現,練了半年以上,活動突然取消,校方表示遺憾。

家長痛批:「大人太自私,讓認真準備的孩子受懲罰!」學生得知取消上台表演,回家傷心大哭。1名家長說,孩子每周末到校團練,連感冒都不敢休息,沒想到最後落空。

藍營議員還批林佳龍市長預算未過不溝通,卻到處奔走為立委輔選,在潭雅神后動用行政資源舉辦農會座談與老人餐會,為特定候選人輔選,是行政不中立。

卓冠廷局長指出,依「中央政府總預算未能依限完成時之執行補充規定」規定,只有原有經常性經費才能依規分配支用,包括第一、第二預備金、災害準備金與新興業務預算,依法都不能動支,市府也心疼小朋友無法登台,但若活動繼續舉辦就會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