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恭喜內政部成功扮演討債集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1 00:0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婦聯會主委雷倩(左)與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簽訂行政契約備...
婦聯會主委雷倩(左)與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簽訂行政契約備忘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幾經波瀾起伏,婦聯會終於和內政部及黨產會簽訂「行政契約」備忘錄,承諾捐出三四三億元給國庫,供作長照、榮民醫療及社福等公益用途。當三方代表六手交握象徵「三位一體」留下歷史畫面時,雷倩臉上只見無奈,葉俊榮和林峯正則面露勝利的微笑。葉俊榮想必更喜在心裡:這件「大功」,應可贏得民進黨百分之百的信任了吧!

兵不血刃,光靠著行政威嚇與言詞勸說,就能為國庫賺進三百多億元,葉俊榮這種「創收」的手法,的確讓人嘆服。當初政府解決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經蔡總統親自出面勸說,也才讓遠通電收多付出兩億元。對比之下,在葉俊榮威逼下,婦聯會竟一舉多掏出卅八億元,將承諾的捐款由八成提高至九成。這麼傑出的績效,蔡總統除了應明令褒揚,也該要求各部會共同積極「學葉俊榮」;如此一來,要湊足「為青年加薪」的經費,一定也能早日實現。

如果要挑剔的話,那張「三位一體」的牽手合照,則留下了一個引人猜測的謎團。把照片左方戰敗賠款的雷倩裁掉的話,右方的內政部長葉俊榮和黨產會主委林峯正,究竟哪位才是歷史事件主角,誰才是勝利的收割者?

表面上看,讓婦聯會捐款當然是葉俊榮的「主場」,因為包括要求查帳和逼迫董事會改選,都是依照《人民團體法》的規章辦理,內政部是主管機關。但實質上,內政部之所以能夠展現神威,則是利用黨產會認為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撒手鐧,借力使力的結果。民眾一定會好奇:婦聯會如果是附隨組織,為什麼不由黨產會主導追討,卻要假手內政部?

何以如此周折,內政部及黨產會均未說明,但外界不難想像其中原由。第一,婦聯會董事的屬性雖然偏藍,但早就不受國民黨中央控制,硬要貼上「附隨組織」的標籤恐嫌勉強。第二,儘管婦聯會近年不太活躍,但早年勞軍、辦學、造村、照顧遺孤等作為有目共睹,很難一筆抹煞。第三,婦聯會當年經費來自勞軍捐,但勞軍捐在廿八年前即因時代演變而停徵,黨產會此刻追討其實師出無名。何況婦聯會早已轉型為人民團體,而非政治組織。

正因為黨產會出手的理由薄弱,若強行出手恐怕影響社會觀感,損及政府形象,只好讓內政部出面處理。但如此一來,儘管蔡政府可以躲過黨產會追殺婦聯會的凶惡形象,反而讓內政部彷彿變成了黨產會的「討債公司」,讓外界留下了不良的印象。這對內政部而言,其實得不償失。原因是,內政部是中央政府的「天下第一部」,而黨產會不過是依行政院頒定之組織章程所設立的任務性機關;第一大部竟然去扮演黨產會的馬前卒,幫忙討債,未免自貶身分。何況,婦聯會並未積欠任何債務,黨產會也不是債主,內政部代為壓榨婦聯會,在蔡政府固是功績一樁;但葉俊榮催逼善良百姓的凶狠模樣,恐也難免自傷。

內政部和黨產會聯手硬逼著婦聯會「加碼捐款」,為國庫一舉賺進三百多億元,葉俊榮和林峯正一搭一唱,雙人都應記上大功一筆。奇怪的是,社會上對於政務官如此努力「為國創收」似乎沒有太多振奮,人們也未聽到太多掌聲或歌頌;這點,多少讓人意外。主要原因,也許與人民對蔡政府不夠信任有關,深怕政府拿到數百億捐款,只會拿去揮霍,或巧立名目讓錢流進自己人馬的口袋。

也因此,當內政部、黨產會和婦聯會簽下三方行政契約之後,下一步,也就是蔡政府轉而接受全民監督之時。婦聯會被迫捐出的資產,是不是「不當取得」,我們無法論斷。但是,政府假藉正義之名拿到的三百多億元捐款,如果沒確實依承諾地用在長照、榮民、社福等公益,每個國民有權利向它聲討。

婦聯會﹒黨產﹒葉俊榮﹒雷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