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級檢護食安 捨本逐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1 00:53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說,宜蘭將成立國家級檢驗中心,從頭到尾為農產檢驗把關,只要掛宜...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說,宜蘭將成立國家級檢驗中心,從頭到尾為農產檢驗把關,只要掛宜蘭品牌,價格高點也合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說要向衛福部爭取設立國家級檢驗中心,保障食品安全。陳代縣長關心農產食安問題是好事,可是將重點擺在檢驗,是捨本逐末。

檢驗的功能,是針對可能含有的有害性成分進行化驗分析,以確認是劣質黑心食品,是屬於事後追蹤的部分。好比刑事鑑定血液指紋是要查出凶嫌比對證據,功能是刑案發生後的追蹤緝凶,卻無法防止犯罪發生。

同理,要保障食品安全必須靠落實業者的管理,包括原物料、生產製程及產品品質檢驗等,揪出黑心廠商的黑心食品靠的是吹哨者的檢舉。也就是說食安檢驗的功能,是確認證據,很難因而防止劣質食品流竄市面。

就以剛剛爆發的桃園萇記賣逾期蛋為例,除非是追蹤比對買賣帳冊金流及回收蛋的物流,根本不可能查出業者竟會將回收蛋製成液蛋賣給商家做蛋糕。如果送檢驗,這些回收蛋除非放太久腐敗了,否則與新鮮蛋毫無差別。

桃園萇記泰安蛋品公司使用過期蛋品混製成液蛋,分成蛋黃液、蛋白液以及全蛋液等三種品...
桃園萇記泰安蛋品公司使用過期蛋品混製成液蛋,分成蛋黃液、蛋白液以及全蛋液等三種品項,每月約賣出7千公斤。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食安的檢驗,不外乎化學與生物性檢驗,國內大學院校及民間的環保、醫學檢驗機構到處都是,是否必要花大筆錢設專門做食品安全檢驗的國家級實驗室?退一步說,即使真有必要設一個食安專屬的檢驗中心,是否要設在宜蘭更值得商榷,因為問題食品的檢測,從取樣、樣品保存(密閉冷藏)、運輸,講求的是迅速,除非陳代縣長認為宜蘭當地發生食安問題的機率特別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