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當政治波及企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1 04:38聯合報 劉秀珍


前些時候,與一位專注本業又平易近人的企業界大老聊天,當他說起和蔡英文總統交流經驗時,竟有滿肚子苦水。

這抱怨不是針對蔡總統而來,而是她身邊的那些人。在一場邀請蔡總統出席的企業座談會中,大老基於主辦單位禮儀,特地先到一樓迎接總統,但隨同人員卻以電梯空間太侷促為由,要求他自行上樓,不得與總統搭乘同電梯。他一氣之下,索性連會也不開就先離席了。

不愉快的經驗,難免使他感受到是因自己政治光譜不同,光接待總統都惹一肚子氣。不過,相較其他企業界近來在兩岸大環境下的遭遇,這種委屈或許不算什麼。

最近傳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婉拒總統府資政一職,外界將此事與大陸施壓連結,身為企業團體負責人之一的這位大老,直接找上有代表性的大陸人士,想問清楚究竟有無關聯。

他得到的答案是,大陸對這些企業家在台灣受邀擔任政府什麼職務,不會有意見,但是張忠謀等這樣的大企業家,在大陸做生意,應是認同「一個中國」。

這話似乎也可套用在宋楚瑜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模式,雖然名義上代表蔡總統出席,但出發前,宋說「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似在向對岸喊出「通關密碼」。

虛實之間,形塑了當前企業界所處的詭譎氛圍,但也凸顯了問題本質。

以十一月發生的海霸王事件,以及豐泰鞋業遭福建省要求補繳企業所得稅為例,這兩件原都屬經濟個案,海霸王有食品原料被指不符規定,豐泰則因移轉訂價協議協商不成,被要求補稅。如果事情發生在兩岸關係平順時,問題就容易回到商業本質上討論,媒體少了炒作空間,也不會引起外界如此大關注。

結果海霸王事件演變成公司發表聲明「支持一個中國」,大陸也藉此一再重申不允許台商在大陸賺錢、回台支持台獨的大原則,使企業置身在「恐獨」的氣氛中,應該廣受討論的食安問題反被淡化了。

政治波及企業經營的例子,大陸並不少見。近幾年大陸總給人「買遍全世界」的印象,今年第一季大陸企業宣布海外收購金額就達八百六十億美元,只比去年全年總值約少了十分之一,穩居世界第一。不過,金融時報說,「今年失敗的總金額也多於以往任何時期」。

原因和政治有關。尤其大陸打貪後,很多大企業再也不像過去一樣,可以抱著大把鈔票四處買。牽涉紅二代的知名保險公司安邦集團就因政治因素拿不到融資,今年準備收購喜達屋酒店和度假村國際集團以失敗收場;上海最大的民營業復星國際,也因政治因素,海外收購遇到瓶頸。

只是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面臨的政治因素,是突然失聯幾天,協助大陸當局調查。這種遭遇,很多台灣企業家恐都敬謝不敏。

海霸王﹒台獨﹒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