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署長闖營區…我想起當年在馬祖抗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23:39聯合報 王靖華/考選部退休人員(台北市)
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日前傳出強闖成功嶺營區,駕駛更出言辱罵哨兵;林國演已請辭調任...
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日前傳出強闖成功嶺營區,駕駛更出言辱罵哨兵;林國演已請辭調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役政署長赴成功嶺主持結訓典禮,在營門口和哨兵發生不愉快事件,我要為成功嶺哨兵按個「讚」。這件事也勾起我的回憶。

民國五十九年,在馬祖服預官役,負責牛角沃防務(漁港的行政管理直接由營部督導)。某日天剛黑,突然防衛部有位少校軍官王某,帶副村長(由軍方指派的)及村長和另七名漁民,要求我放四條機動漁船出海(當時馬祖沒有碼頭,船都是以纜繩繫外海),我以沒接到命令必須向營部查證;他氣急敗壞說,情況緊急,又說我抗命(在戰地敵前抗命是死刑)作出要拔槍姿態。我回以:「報告長官,我沒有接到命令,是您越級指揮」,他聽我這一說手就放下來了。依正常程序,這八人四條船我是放行了。當他們發動馬達時,上級來命令,任務取消,我們以燈號召回他們。

事後據我了解,當時的確情勢緊張,戰情電話不知何故沒有下傳。司令官帶慰勞品到高登、亮島去慰問守軍,他們是外島中的外島。對岸在望遠鏡中了解這狀況,準備了四條魚雷快艇伺候。我方偵知這種情況,立刻要求砲兵營大砲脫砲衣,待命射擊(砲兵營的同學告訴我的)支援我方船隊,要求福沃、牛角沃各派四條漁船八名漁民到海上撈人,活的看人死的見屍,司令官絕對不能讓對岸撈去(憲兵營同學告訴我的)。

我又問村長,當晚的緊急任務是什麼?他回以「救人」,所有落海的人都要救回。當晚他們四條船緊急停靠北竿,第二天分批回南竿。

前幾年SARS期間擔心疫情,全國的掄才大典還是照常舉辦,遂規定凡應考人入場憑入場證,監場人員憑監考證,其他人一律不准進入試區。當時考選部長到某國中試區督導試務,被擋在校門外,因為他沒有入場證也沒有監考證,只得要求他的司機電話通知試區主任,試區主任等立刻到門口迎接部長。林署長若能以正當程序通知,我相信沒有人敢阻擋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