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總統大選能搶救台灣於倒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1:16 聯合報 馬凱

台灣正當危急存亡之秋,若不及時搶救,後果不堪設想。

半世紀來,我們獨沽一味:前卅年憑藉從事簡單加工的小型世界工廠起家,卻因僥倖踏上捷徑,經濟騰飛而上,用最短時間改頭換面成功,也同時被排出此一捷徑。原本失去依託的經濟,復在大陸世界工廠成型之後,做為其中上游中間財的供應者,得附驥尾勉強保住四%上下的成長。世界工廠乃是台灣唯一的倚恃,到了一日不可無的地步。

孰料對岸於二○○七年決定關閉世界工廠,並以六年時間,透過工資連連上調、社會保險不斷加碼、環保要求年年升高等手段,使沿海加工出口廠終於完全失去競爭條件,不得不退出,大陸的世界工廠也黯然走上末路。

如我所料,世界工廠關閉,推動大陸經濟高速成長的引擎頓熄,由於根本找不到替代動力,其經濟將陷入衰退危機。但真令人憂心的是,胥賴對世界工廠出超勉強保持四%上下成長率的台灣,一旦失去倚恃,經濟必將急轉直下,不知伊於胡底。

當對岸世界工廠大門關閉,我們苦求其他出路時,全球雙邊、多邊的FTA構成一個個對外封閉的小圈,台灣幾乎被摒諸門外,以貿易立國的生機何在?火上加油的,是少子化以破紀錄速率發展,日本的覆轍眼看已無從逃避。被摧毀的技職體系與大學教育,令企業高嘆無可用之人,而頂著方帽子的年輕人則高不成、低不就,無法發揮所長,台灣的下一棒將由何人承接?再加上支撐經濟的主幹垂垂老去,青壯人才與資金汨汨流失,一個日漸枯竭的台灣,還能苟延殘喘多久?

面對如此深重而迫切的危機,台灣只有一條出路,就是「窮則變、變則通」。不要再每天震天價響高談創新,創新何其難哉,豈是一時之間可賴以起死回生?其實真正也最重大的創新,就是重新檢視盤點我們擁有的寶貝,從其中發掘讓台灣可以絕地重生的機會。

半世紀來,由於世界工廠這條路太順遂、太理所當然,因此在我們的百寶箱中只取出這一味寶貝,全心全力運用達其極致,從未旁顧其他出路。如今走到窮途末路,必須另謀生計時,卻未發覺我們的百寶箱中正藏著趁手的寶貝,一旦有其大用,立能為台灣別開生面,打造出更美麗的風景。

其中之一就是我們每天生活其上的台灣。我們這一群台灣的子孫早遺忘,四百年前台灣乃是手扼北亞至南亞海上通路的海上霸權,所憑恃者就是位居要衝,而且擁有天然良港。新加坡具備近似條件,即可揚威亞洲、躋身全球富國之列。台灣之所以瞠乎其後,關鍵在於四百年來的海禁與鎖國,早將我們變成「內陸」國家,忘掉海洋的臍帶。只要踵武新加坡之後,充分開放、積極運用地理優勢,豈有不青出於藍的可能?

台灣正處關鍵時刻,將近八年身居要津但乏善可陳的主政者終將放手,幾組總統候選人摩拳擦掌競逐大位,一切轉變都有實現的機會。由於近廿年來超級大總統制幾將舉國命運置於一人之手,因此,任何改變都須透過此人始能實現。然而環目四顧,猶未得見心懷民瘼、目光如炬,足以扭轉台灣命運之人。但錯過這次機會,恐怕前途茫茫。但願上天垂憐,再給台灣一次奮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