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捷髮夾彎…桃園槓新北 精算的政治操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52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桃園機場捷運採用區段調價。 記者施鴻基/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桃園機場捷運採用區段調價。 記者施鴻基/攝影
什麼是「髮夾彎」,指的是在野時反對,執政後馬上贊成。那到底是在野時反對的對,還是執政時贊成的對呢?答案是,都對。在野時反對,是因為不要讓執政黨有政績,好讓自己奪得權力;執政時贊成,是因為這樣會有政績,對連任有利。
只要從「權力」的座標來看,就知道民進黨是吾道一以貫之,從未改變;至於人民的福祉,只能排到後面去了。而這樣的「髮夾彎」並不是蔡英文政府獨有,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證明了從中央到地方皆然,這是民進黨的一貫性格。

機場捷運是扁政府時期發標、決定路線,到了馬政府時期,機電工程得標商丸紅無法達到合約標準,通車不斷延宕,這已是一本爛帳,去區分是誰的責任已無意義,真的要說,是「最低價標」鼓勵低價搶標的責任。

但是在這其中,鄭文燦的態度則頗為有趣。二○一六年三月,高鐵局長胡湘麟說:「曾研議在列車速度未改善達合約標準前,讓桃捷先做模擬演練及營運,通車後再改善至合約要求,但桃捷不同意」;等到五二○後,民進黨政府上任了,鄭文燦則搖身一變,說「機捷先通車再驗收,才是正確驗收方案」。

同樣一位市長,同樣一個建設,可以因為黨派的不同而有如此差異,真的也是民主政治史上一絕。

不論如何,感謝鄭文燦的改弦易轍,機捷總算要通車了,結果推出的票價方案,讓捷運站附近的居民跌破眼鏡,竟然可以是北捷相同距離的兩倍。若算上北捷的悠遊卡折扣,是二點五倍。

此時的鄭文燦,非常精準的把話題拉到「降價會虧損,而新北市不願為桃捷的虧損負責」。問題是,新北市也是桃捷公司的股東,桃捷虧,新北當然也虧,怎麼可能不負責呢?

至於鄭文燦所說桃捷十三億的虧損,那是因為機捷通車延宕的關係,而因為這通車延宕,高鐵局可以向丸紅罰款廿五億元,這廿五億元拿來彌補桃捷公司的損失綽綽有餘。

想到蔡政府都可以補助高雄市的勞健保欠款一二四億元了,像桃捷公司虧損這種「名正言順」的事,蔡政府怎麼可能、怎麼敢不負責呢?

可見,所謂的「桃捷公司虧損十三億」,從頭到尾就是個假議題,只是鄭文燦拿來調高新北市路段票價,乃至於與新北市對抗的藉口。鄭文燦的策略是「中駟打上駟」,鄭文燦只是新科的直轄市長,朱立倫卻是曾經的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只要一回應鄭文燦,馬上被拖進泥巴坑裡,而鄭文燦則可藉此營造他與朱立倫平起平坐的政治地位。

分析至此,除了佩服民進黨從上到下,精準的政治操作能力之外,也不禁想,這種能力拿來推行政策,多好?

鄭文燦﹒民進黨﹒機場捷運﹒朱立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