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分餅,先造餅」 張忠謀的苦口婆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52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任何作為過猶不及、掛一漏萬都會帶來失之偏頗的惡果,特別是涉及政府、企業和社會三方利益的公共政策。蔡英文總統上台後高舉轉型和分配正義的大旗,急於分餅忘了造餅,造成社會關係緊張對立,整體施政成效在低盪盤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對蔡政府的施政表示憂心。他先是批評政府科技政策失焦,沒有充分正視產業困境,繼而婉拒總統府資政。這位重量級產業界人物平常嚴守政商分際,謙謙君子從不重言。蔡政府要格外聆聽他的苦口婆心。

張忠謀的心聲正是產業界共同的憂慮。蔡政府過於強調轉型和分配正義,忘了正義只是社會倫理體系的一環,它還得考量經濟利益、自由平等、公共責任、公開透明和權責相符等相關原則,也就是造餅和分餅並重,甚至造餅要先於分餅。張忠謀語重心長地指出的創新、就業和成長三者並重,就是這個道理。

分現在的餅是政治人物討好民眾的廉價又失職的作為。有為的政府施政是要把未來的餅也做大做好。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最近讓人耳目一新,靠的就是他一再強調的投資、投資再投資,工作、工作和工作。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拒絕採行財政加稅來逼使企業加薪,是一明智抉擇,今後更應堅守政府那一隻看得見的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

政府最重要的責任是把總體環境搞好,以創造就業,維持物價平穩和追求經濟及所得的成長。台灣當前面臨的經濟遲滯和薪資停滯的雙擠壓困境,源於過去太偏重福利分配造成國家財政的巨額負擔。未來世界的貿易成長率將低於經濟成長率,台灣的貿易依賴率近一三○%,唯有加緊投資及產業轉型,才能厚植經濟成長動能。

總統的責任是要激發全民最大的共識,把國家帶往國強民富的方向。蔡政府應該早日找到施政的主軸,也勇於任事,為所當為,讓國家快速脫離經濟悶、兩岸凍和生活苦的困境。

蔡英文﹒選舉﹒公共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