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封路蓋跨溪道路 大南興4里支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國道新工局計畫在中山高南下49公里附近,興建跨南崁溪連接蘆竹區南福街255巷道路,疏解桃園交流道、中正路塞車,但遇反對。市議員劉勝全昨天與南興、蘆興、順興、南榮4里長及里民50多人拉布條、喊口號,支持儘快施工打通。

中山高桃園交流道銜接蘆竹區中正路,長期車多、交通尖峰時段塞爆、打結,民眾一再陳情希望疏解,立委陳根德爭取下,高工局決定花8000萬元改善,工期1年8個月,近日將施工,期間將暫時封閉南福街255巷8個月。

這項暫時封路施工,引起福興、福昌里長反對、要求先做替代道路,但同屬大南興地區的南興里長謝佳秀、蘆興里長邱垂能、順興里長陳淑媛、南榮里長張長祿4人,率里民表態支持這項工程,市議員劉勝全也聲援,拉起支持建設布條高喊「支持建設、造福里民」。

劉勝全表示,高工局決定打通這條道路,可連結桃園南崁交流道的新南路305巷、南福街255巷到中正北路交流道,是改善交通的亮點,方便大南興2.8萬居民出入,交通黑暗期難免,希望「地方建設優先、政黨擺一邊」。

謝佳秀、張長祿、邱垂能、陳淑媛表示,高工局興建跨南崁溪橋梁,多數里長、里民都支持儘快施工,希望里民團結支持。

聖誕紅業績掉 「桃喜」仍討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新品種聖誕紅「桃喜」,呈現亮麗的桃紅色,今年受到市場青睞。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耶誕節越來越近,街上店家推出相關應景商品,聖誕紅也不例外。復興區農友莊瀛正,從事大盤花卉買賣,種植約12種品種的聖誕紅,獨家引進名為「桃喜」的桃紅色聖誕紅,由於顏色亮麗、容易照顧,3萬株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價格比一般的聖誕紅高一倍,一株80到100元左右。
莊瀛正、王智玲夫妻在復興區從事花卉種植30年,種植的聖誕紅主要供應北中南花市。王志玲表示,今年景氣差,已聽聞中下游廠商與公司行號的零售業績比過去掉了三分之二。

產銷班的12類品種,大多為外國進口的育苗。今年除了「桃喜」,鵝黃色的「金色秋天」、葉上有白點如星光閃耀的「聖誕節閃耀」、呈大紅色的「聖誕節」都是受歡迎的品種;還有大溪農友葉高榮培育的「旺得福」,面對進口品種,毫不受威脅,多年來銷售成績屹立不搖。

莊瀛正表示,新品種「桃喜」今年價錢不錯,約一株80至100元,是一般聖誕紅的兩倍,明年過年將推出白色葉子的「公主花」,呼籲民眾在耶誕節以外的季節,也可以種植聖誕紅,讓台灣花農的用心可以被看見。

9公尺高耶誕樹 照亮新竹東門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羅緗綸/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昨晚點亮東門城9公尺高聖誕樹,民眾爭相留影。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晚持蠟燭,與學生、市民,從市府廣場走到東門城,點亮9公尺高的耶誕樹與城市光廊,希望藉平安喜樂的祝福儀式,祈祝市民平安,新年快樂。

天主教新竹教區、新竹縣政府今晚在縣府前廣場舉辦「聖誕點燈.愛,讓我們愛在一起」活動,邀2千餘人參與,周邊安排小吃、學習、玩樂攤位和親子闖關遊戲及摸彩,將送出兩支iphone 6大獎。

新竹市今年將12月規畫為「感恩季」,以「愛.分享」為主軸,設計系列活動,昨天起到12月31日,市民可從市府廣場出發,經廣場光廊,步行東門城,觀賞耶誕樹及燈串,光廊延伸到護城河,沿岸還有清華、交大、中華、玄奘及竹教大5所學校師生設計的裝置藝術,也有社區參與,市民指:新竹的夜真美麗!

昨晚點燈儀式邀請身障者組成的夢想者聯盟、Sirens人聲樂團、光華國中管樂團等演出,在天主教祈福儀式後,市長林智堅與新竹教區主教李克勉及參與活動的大學代表,一起點亮,民眾爭相拍照留影。

19日下午2點,市府廣場「傳達愛.聖誕送禮」活動,邀請家長帶小朋友,將家中全新或八成新物品帶到現場,分享給弱勢族群;26日晚上6點,市府廣場有「愛無限」感恩晚會,藝人王宏恩及教會唱詩班教友演唱,並表揚「城市英雄」,在優人神鼓的演出中,迎接新年。

縣府前廣場昨天架妥耶誕樹,今晚由天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主持點燈祈福,點燈後,搭配縣府前光明六路閃亮光廊,展現溫馨、熱鬧。

今天下午4點起,安排湖口滑輪溜冰協會、聖家花車、新住民家庭、湖口仁慈選院等團隊踩街,晚間由湖口滑輪溜冰協會、曙光女中儀隊、磐石中學、朱宗慶打擊樂團等輪番表演。

12中小學營養午餐 關西鹹菜上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竹縣府教育處長劉明超,昨將關西鹹菜致贈12所學校,供營養午餐加菜。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關西芥菜盛產,11月底關西鎮舉辦鹹菜嘉年華活動,關西鎮農會提供2千斤芥菜,經醃製後,昨天由關西鎮促進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文禎與多位地方人士,赴關西國中舉行捐贈儀式,將提供鎮內12所國中、小學,做為營養午餐加菜。

縣府農業處表示,關西鹹菜從日據時代即聞名,每年芥菜成熟後,循古法日曬、灑上粗鹽後踩軟,再放進甕中醃10天,適度發酵,就是香、甘、好吃的鹹菜。

鹹菜在客家料理扮演重要角色,關西舉辦鹹菜嘉年華活動,讓孩子參與踩踏、醃製的過程,了解這項食材及產業,如今更可享受鹹菜好滋味,非常有意義。

劉文禎說,推廣鹹菜特產,除照顧農友,也帶動觀光產業,企業也回饋推廣關西客家美食;縣教育處長劉明超說,在地食材融入營養午餐,是最佳食安教育。

水管頻爆裂 頭份東興路管線全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自來水公司將汰換苗栗縣頭份市東興路管線解決爆管問題,縣長徐耀昌等人昨天現勘,敲定明年元宵後動工。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路十年來發生多次水管爆裂,造成居民淹水、用戶停水困擾,自來水公司將斥資2100萬元進行銀河路至中正路送水管汰換工程,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等人昨天與水公司現勘,敲定明年元宵後動工,半年內完工,希望對地方的影響與衝擊減至最低。

水公司頭份市東興給水廠輸水主幹管已埋設二、三十年,管線老舊且長年經車輛輾壓,導致中華、中正及東興路一帶多次發生水管爆裂,每次都造成周邊住戶、店家淹水,蒙受損失與不便,竹南、頭份地區用戶無水可用,也苦不堪言。

地方爭取盡速汰換管線一勞永逸,水公司編列2100萬元將汰換銀河路至中正路口徑1350mm送水管共230公尺,待縣府核准路權即可動工,徐耀昌等人現勘並聽取水公司說明後,研商施工的時間。

水公司總經理胡南澤表示,這次不是分段汰換,而是東興路老舊管線整個汰換,預計要6個月才能完工,施工期間會有替代管線輸水,不會造成停水,也會依居民作息安排施工時間,審慎考量管線埋設方式以防重車輾壓等問題再次造成破損。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表示,原本希望管線經由銀河路繞道至市區,但發現深度等問題難以埋設,因此改以汰換爆裂問題最多的東興路老舊管線為主,整段長度約230公尺,8月已經完成招標。

謝張浩指出,因地下管線密布,管線汰換最快也需要90天才能完成,但逢總統、立委選舉及春節連假,恐影響店家年貨商機,因此協調後決定延至元宵節後動工,顧及該路段為早市,因此每天下午1點到9點施工,請居民體諒及配合。

青年投入南庄部落 參與文化傳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余成益加入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與耆老、工藝師一起投入文化保存與發揚工作。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35歲余成益兩年前加入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擔任培力就業計畫專案經理,並在瓦祿產業文化館服務,他發現社區的耆老、工藝師等為了共同目標努力令人感動,他也參與地方文化、生態資源調查、保存及發揚,希望盡己之力提供協助。

余成益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時,參加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發現原住民部落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對部落健康議題產生興趣,開始參與NPO(非營利組織),並考上慈濟大學原住民健康研究所,還到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服務及學習。

到瓦祿產業文化館服務後,開始深入了解東河社區賽夏、泰雅、客家三大族群文化,包括人文、工藝及農作、觀光及餐飲等,他說,並非將市場行銷那一套帶入社區,而是從頭學起,向耆老、工藝師、文史工作者請益,了解現況、需求並參與活動,一同討論、思考如何讓文化、工藝生活化並保存、發揚。

他說,參加巴斯達隘祭典時,有耆老告訴他,許多賽夏族人因族語逐漸失傳而難以向長老學習傳統編織,過去多元的服飾也逐漸趨向單一化,讓文化傳承更加困難,與耆老討論後發現,文化傳承必須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藉由田野調查了解傳統服飾織法,再委請工藝師開課教族人傳統技法,凝聚族人的共識與情感,更讓技藝傳承看見曙光。

余成益說,希望能協助社區發展協會持續整合賽夏、泰雅族等傳統工藝資源,結合民宿與旅行業者,規畫觀光導覽遊程與染布、臀鈴製作等體驗課程,期盼吸引更多人認識部落文化。

苗栗巨蛋旗桿入冬「12重奏」 住戶:好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0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巨蛋體育館廣場上的大型旗桿,每年入冬後東北季風吹襲,常發出吵人的敲擊聲響,體育館工作人員昨天忙著將拉繩纏繞旗桿,防止發出撞擊聲。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什麼怪聲音叮叮咚咚!」苗栗市巨蛋體育館廣場成排的大型旗桿,每年入冬後不時發出奇怪的敲擊聲響,有如「十二重奏」,不少住戶嫌吵,到場才發現是旗桿的拉繩未綁緊,強風一吹與金屬旗桿碰撞製造聲響,不堪其擾。
苗栗巨蛋廣場兩排大型旗桿,每排12支,每支都有十多公尺高,但入冬後常發出奇特聲響,附近住戶遠遠就可聽見。

體育館對街的輪胎行老闆「發哥」說,體育館旗桿常在辦完活動後發出不規則的聲響,晚上聽來特別明顯,有住戶嫌吵抱怨;有時他發現旗桿繩索沒綁緊,還會過去幫忙綁。

昨天下午風勢強勁,巨蛋的旗桿又開始「演奏」,儼然變成另類的樂器,體育館人員趕來拉繩纏繞緊綁在旗桿才消失。工作人員表示,前兩天體育館出租辦活動,租借單位升完旗未注意綁繩方式,才會出現碰撞雜音。

苗栗縣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蔡政勳表示,法令規定至少要監測2分鐘以上的均能音量,旗桿聲響不連續,很難達到噪音管制標準,旗桿多是公務單位設置,居民協調對方改善,會有效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