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間加入禪意…機捷台北車站 議員搶先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議員,昨至機場捷運台北車站考察。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
機場捷運預計明年3月通車,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昨至機場捷運台北車站及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進行考察。捷運局北工處長陳鴻濤表示,未來車站到機場直達車只需35分鐘,通勤車車程為46分鐘。

機場捷運位在重慶北路和忠孝西路口,主要以基地的地下3個樓層為主,地下1樓包括臨時接送車道、旅客大廳、行李托運區,地下2層為通行穿堂,地下三層則為月台層。目前整體工程已接近完工,旅客進到捷運站內就可看到航空公司櫃台,可直接辦理登機手續及托運行李。

內部裝潢特色包括挑高的月台空間,由B3月台層至挑空區上方天花板,高度約30公尺,空間開闊。內部大量使用玻璃作為裝修,營造明亮空間感,室內也設計天然竹林及流瀑場景,演繹禪意空間。

陳鴻濤表示,機場捷運台北車站,將成為台鐵、高鐵、捷運板南線、淡水線、松山線與機場線等六鐵樞紐。從地下2樓的地下通道,與鄭州路地下街、中山地下街與誠品地下街連結,成為串聯台北車站周圍地下商場的重要版圖。

最重要的功能是地下1樓的報到櫃台,提供14個登機報到櫃台,還有8個自助式報到櫃台,A1台北車站啟用後,台北市將成為繼香港、曼谷、吉隆坡之後,擁有快捷機場捷運系統與國際航線接軌的現代化城市。

議員認為動線清楚易明瞭,不過也關切C1、D1兩棟建物的後續規畫。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說,目前規畫興建56層與76層高樓,除1、2樓為大廳外,C1的3到10層為百貨商場,12到32層為辦公大樓,33以上則為國際級觀光旅館。

D1的3到10樓也規畫商場,12到48為辦公大樓,以上則為國際觀光旅館。未來會配合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同步進行,等規畫完成後再對外招標。

洲美地區83年底前違建 放寬可修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改善洲美地區居民的居住環境,北市建管處新訂「洲美地區原有建築物修繕處理要點」,放寬洲美地區83年12月31日前的既存違建,只要有老舊、破損的情況,就可申請修繕,修繕處理要點15日生效。對此,洲美里長蘇府庭說,總算可以修房子,對居民來說是個好消息。

北市府今年7月更通過「社子島地區原有建築物修繕暫行處理要點」,好讓社子島當地老舊、破損既存違建有機會申請修繕,但一河之隔的北投洲美里,同樣禁建長達40多年,至今卻仍始終無解,讓當地居民抱怨不已。

建管處使用科長洪德豪表示,考量社子島已放寬既存違建修繕,因此決定也同樣放寬洲美地區的禁建規定。所謂的洲美地區,指的是北市立賢路以南、洲美快速道路以東,文林、承德路以西及福國路延伸段以北所圍範圍內劃定的農業區,只要是83年12月底前既存建物,就可申請修繕。

洪德豪說,僅開放三大類修繕作業,例如原有建築物若是平屋頂,可加建斜屋頂,但屋脊高度不超過1.5公尺,屋簷高度不超過1公尺。此外,若原是斜屋頂,屋頂上可依原屋頂樣式鋪設頂蓋,高度不超過50公分;原有建築物屋架未拆除過半者,其桁條、屋面板(瓦)可全部翻修。

洪德豪表示,新的修繕要點15日生效,民眾若有修繕需要,需先送圖到建管處報備,否則依規定仍會查報,並要求補辦手續。

蘇府庭說,洲美地區約有800多戶住戶,因過去禁建,房屋漏水、破損根本無法維修,只要屋頂顏色稍微不一樣,查報隊馬上就來,不是拆除,就是開罰,真的很慘,如今總算放寬,對居民來說非常重要。

不過蘇府庭也提到,洲美里1到8鄰被「士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但9、10鄰未列入區段徵收範圍,當科技園區一開發,填土增高6米,地勢低窪的9、10鄰頓成淹水區,希望市府可以一併市地重劃,別讓9、10鄰居民成為被遺忘的居民。

台科大:蟾蜍山低密度開發 尊重文資審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去年七月登錄為文化景觀的蟾蜍山,至今未確定劃定範圍,日前傳出台科大有意要蓋教學大樓,引發熱議。校方昨受訪時強調,從來沒有類似規劃,將以校內經費出資維護眷舍,強調會採低密度、低樓板方式開發。北市府文化局計畫24日舉辦公聽會,討論劃定範圍。 圖/邱奕寧攝影
分享
去年七月登錄為文化景觀的蟾蜍山,至今未確定劃定範圍,日前傳出台科大有意要蓋教學大樓,引發熱議。校方昨受訪時強調,從來沒有類似規劃,將以校內經費出資維護眷舍,強調會採低密度、低樓板方式開發。北市府文化局計畫24日舉辦公聽會,討論劃定範圍。

公館蟾蜍山擁有北市現存最完整、年代最久遠的空軍眷村「煥民新村」,與一般平地眷村不同,煥民新村沿山坡建造,是台灣少見山城眷村,錯落有致的建築設計,形成獨具特色的山城眷村。

不過如今卻傳出地主之一的台科大有意收回廣場用地興建校舍,引發外界質疑恐將破壞文化景觀。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蟾蜍山有豐富生態資源,興建校舍對自然生態恐將造成衝擊,希望文化景觀劃定範圍的同時,也要考慮自然生態。

台科大副總務長邱亦旭駁斥大樓說法,強調校舍使用不足,會蓋樓紓解校內空間壓力,但不會超過現有蟾蜍山周遭大樓的量體,校方有共識採低密度、低樓板方式開發,且開發過程尊重文資審議結果。

邱亦旭表示,目前已陸續收回部分眷舍,校方和學生一起討論如何活化古蹟,學生希望部分空間可做為社團聯合辦公室,目前建築系學生已進駐成立木工坊,和當地交流。

文化局表示,24日下午2時至4時將在民族國中舉辦公聽會,當天主要討論蟾蜍山文化景觀的位置劃定辦法,並邀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管理人陳述意見,蒐集意見後送文資審議。

百年老店李亭香設餅藝學苑 來敲平安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迪化街的李亭香餅店舖已走過121個年頭,老店在第五代不斷創新與改革下,從伴手禮市場中闖出一條路,挽救原本即將倒店的危機。為傳承傳統漢餅工藝,李亭香餅店成立「餅藝學苑」體驗教室,邀民眾一塊體驗傳統餅模敲餅的樂趣。

李亭香第五代經營者李佳憓說,以往在慶祝神明與長輩祝壽場合才會訂製的厚重5斤大壽龜,因大壽龜體積厚重,分食不易,訂製需求也越來越少,因此將原本的大壽龜,改為可放在手心上的迷你尺寸,取名「平安龜」,成為美味又可愛的最佳伴手禮。

為保存台灣糕餅珍貴的資產,李亭香今年陸續開設「幸福平安龜敲敲樂」課程,場場爆滿,日前決定創立了「餅藝學苑」體驗教室,年底前將結合迪化街在地的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免費課程,固定邀請單親家庭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敲平安龜。

明水路加油站廁所標竿 陸客愛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位於大直明水路上的中油加油站廁所,成為另類觀光景點。 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分享
image
掃廁所有支反射鏡,方便查看。 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分享加油站廁所又小又髒又臭,是一般民眾對加油站廁所的刻板印象,不過位在大直明水路上的中油加油站廁所,經綠美化後,不僅獲得北市104年度公廁評鑑「標竿獎」,每個月站內加油量也持續成長,許多陸客團還會特別到加油站上廁所,成了另類觀光景點。
台北市104年度公廁評鑑得獎名單昨出爐,大直明水路上的中油加油站廁所,是今年唯一獲得標竿獎的廁所。站長林傳淇表示,除了綠美化外,為讓廁所更乾淨,員工每半小時至1小時就巡視一次,乾淨廁所也增加加油站營業額,10年前每月加油量約35公秉,如今每月加油量約60公秉。

有趣的是,由於中油大直加油站鄰近免稅商店,附近陸客多,近年來,不少陸客從導遊口中得知這邊的廁所很乾淨,常有陸客一定要來上個廁所再上路,還有陸客拉著站長和員工合影留念,成了另類景點。

加油站清潔員工莊志宏昨出示平時掃廁所用的器具,其中有支類似牙醫看診用的反射鏡,專門用來查看馬桶內難以看到的陰暗角落慣。



KUSO標語、彈殼菸桶 里長創意「減」菸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土城埤林里KUSO標語「菸蒂別亂丟」。
分享台灣各地社區巷弄常見滿地菸蒂,里長不免大傷腦筋。新北市板橋和土城有里長發想KUSO標語、也有人自掏腰包把回收瓶罐變成精美菸灰盒,都成功讓菸蒂減量,改善環境品質。
新北市板橋區從舊市公所時代,就在商圈街道、人行道,掛上塑膠製菸蒂盒, 近年也不少里長資源回收再利用,將空罐打洞、裝鐵絲,隨手掛在巷弄間。

「天天撿菸蒂不如減菸蒂!」板橋區宏翠里長李錦源說,老舊菸灰桶常乏人問津,清潔維護又不便,他認為菸灰桶不只要實用、耐用,還要漂亮、好看,苦思半年研究小細節,搜集奶粉罐在罐身打洞,自掏腰包請人設計印製貼紙,到五金行買鐵圈、扣環,讓煙灰盒好拆卸又美觀,一個成本要85元,「先做17個,歡迎里民拿去用。」

image
香丘里設計「彈殼回收桶」 圖/香丘里長蘇淑芳提供
分享板橋區香丘里以細鐵絲在電線桿懸掛「彈殼回收桶」,軍綠迷彩造型醒目,里長蘇淑芳說,起初的菸灰桶很陽春,效果不好,才會搞創意,將菸屁股想像成彈殼,用空茶葉罐,貼上里內資源回收經費印製的迷彩標籤,果然吸引癮君子目光,推行4年來里內菸蒂大幅減少。
土城埤林里長蔡志紅則四處張貼「拜託大家,婚逃賣卵蛋」,起先讓人一頭霧水,用台語諧音聯想才恍然大悟是「菸頭別亂丟」,成功引發話題。

image
宏翠里長李錦源,自掏腰包DIY菸灰桶。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友善建築評選…三重福利大樓 像「家」最友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新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表揚民間自發性打造無障礙環境,提供行動不便者舒適便利的生活空間,舉行友善建築評選,昨天頒獎。所長何明錦表示,今年新增旅館類評選,希望讓輪椅族等身心障礙者外出旅遊時,也能便利又舒適。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長何明錦表示,今年友善建築評選分為集合住宅、餐飲、展演場所、醫療設施、遊憩場所及旅館共6大類,有265件報名, 164件獲獎,其中37件獲得特優。

新北市三重區身心障礙者綜合福利服務大樓以「家」的形式照顧227名身障者,所有公共空間出入口都設有坡道或無高低差,房間則有緊急按鈕連接服務台,用心規畫獲特優友善住宅,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代表領獎。

南投縣魚池鄉雲品溫泉飯店則與埔里基督教醫院跨界合作,客房針對台灣高齡化趨勢,為入住的房客提供放大鏡、助行器及血壓器,還有3間無障礙客房,結合E化管家系統,房客不須下床,就能透過搖控器操作空調、燈光及緊急通話鈕,獲特優友善旅館。

何明錦表示,台灣身心障礙人數有114萬人,占總人口4.88%,而截至今年10月底,65歲以上人口已達290萬人,估計台灣2018年將邁入高齡社會,內政部2年前開發「友善建築」App軟體,民眾可免費下載,一手掌握全國友善建築資訊,讓生活環境無障礙又方便。

新北耶誕城主燈換裝 方頭熊上太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今年採用360度3D立體光雕投影主燈,聲光效果絢麗。 祁容玉攝影
分享
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今年採用360度3D立體光雕投影主燈,聲光效果絢麗。昨晚主燈秀再換「新裝」,新增「太空篇」,讓可愛方頭熊家族搭乘火箭探險外太空,每晚5點半到晚上10點,新舊主燈秀將穿插演出。

新版主燈秀音樂同樣由李思慧量身打造,大量使用鋼片琴、小鐵琴及閃亮亮的合成音色,帶出天堂般夢幻國度氛圍,即日起至明年1月3日,每天下午5點半到晚上10點,每半小時穿插演出「地球篇」和「太空篇」的新舊版主燈秀,邀請民眾感受3D光雕投影燈光秀魅力。

觀旅局同時舉辦「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完美行程大PK」,12月15日前參與投票有機會方頭熊把布偶和圍巾帶回家,詳情可上網http://tour.ntpc.gov.tw查詢。

汐止社后12:30藝術展 用幽默對抗人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7:46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image
藝術家柯姿安在「12:30奇異光景」中展現21套她以「超完美工作機器人」角色工作時的服裝。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
汐止社后藝術工廠目前舉辦「12:30的奇異光景」創作展,5名年輕藝術家在錄像、裝置作品中,表現虛幻光影及對現實的無力感,展覽主題「12:30」代表處於夾縫中的時間,不屬於早上也不屬於下午,透露年輕一代對畢業後的游離、無奈與徬徨。

「中午12:30要標a.m.還是p.m.?」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舉辦「12:30的奇異光景」展,邀柯姿安、賈茜茹、陳怡云、郭竹仙、謝文娟5名年輕藝術家,創作5件短篇錄像、3件裝置藝術,每件作品都微妙地穿梭在現實與非現實間,與主題「模糊的時間」相互呼應。

藝術家們說,12:30介於白天與晚上2個尷尬時空中,就像他們剛畢業的處境,對未來徬惶,每天都與生活做無力的對抗。郭竹仙在「和天氣對抗」錄像中,用「在雨天曬衣服」、「在雨天除濕」等趣味畫面,表達明知無用卻還是努力對抗的掙扎感。

柯姿安則將自己投射在她所創造「超完美工作機器人」角色中,用機器人的語調、節奏工作、生活,她說,畢業後無法在工作中認同自己,所以想出這個舉止怪異、行為無效的機器人,以幽默方式對抗人生。

「12:30的奇異光景」今天將舉辦藝術市集、開幕座談與五感體驗。柯姿安說,今天的茶會也是從中午12點半到晚上12點半的派對,與主題巧妙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