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很可惜」孰令致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23:4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總統在世界人權日致詞說,促轉條例通過後,外界對學校、道路改名有疑慮,把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此話頭頭是道,聽來卻讓人憤怒。且問:是誰把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的?
陳水扁把中正機場改名為桃園機場,未必全民認同,但異議者並未強力抗拒。馬英九將中正紀念堂牌樓的題字維持扁朝改名的「自由廣場」,並未將「大中至正」掛回。或可這麼說:國人雖對蔣中正感受不一,但時代並未停留在緬懷舊日威權的氣氛中;而向來大肆改名、去之而後快的,則皆為民進黨。

在促轉條例未通過前,文化部主導之中正紀念堂轉型計畫,即已由意識形態鮮明的沃草得標。條例通過後,教育部長第一時間就對「中正」校名改名之事稱要「依法」處理。這種急於表達政治忠誠,明明白白「把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者,究竟何人?政務官爭先恐後宣示政治正確,是誰在做「可惜」的事?

確實,可惜了啊!小英口口聲聲「轉型正義是為和解」,「涉及的是整個社會的過去」,這些話語足可傳頌。問題是,當權者所作所為果真是為和解?白色恐怖的受難者不只所謂的本省人,何以至今外省人仍背負原罪?又如慰安婦問題,難道不是「整個社會的過去」一部分?轉型正義何以能「仇中有理」,而「媚日無罪」?

把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的確可惜!且看看,說一套的是誰?做一套的又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