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機繞台/超越軍事 省思國家整體戰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52聯合報 吳斯懷/陸軍備役中將(新北市)


共機二度飛越台灣周邊海域,國防部稱全程掌控,國人無庸憂心。但有投書質疑,我空軍僅監控,不驅逐來犯敵機,有無應戰決心?但驅逐後呢?全面宣戰嗎?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不可不察也!

共軍這些動作,政治意涵大於軍事影響,但軍事威懾也隱藏其中。國人一再關切我們戰機有沒有升空監控、攔截,這是戰術層級的軍事行動,連戰略層次都構不上。

目前政府或國人認知上最大的盲點,就是窄化了戰爭的意涵,把國家的安危和防衛台灣的責任與國防部劃上等號,似乎台海戰爭,與國際關係、國內政治、經濟發展現況、民心士氣毫無關連。戰爭只是國軍的事,與其他部會關係不大、與民眾無關,國家安危責任全由國軍承擔,這是淺碟的線性思考,把中共武力犯台當作單純軍事行動。

中共如果真要武力犯台,戰爭程序也絕非幾架飛機突襲開始,那是電影上的情節。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攻城,兩岸都讀孫子兵法,應該很清楚,中共只要發動外交、經濟戰略就足以讓我們窮於應付,這才是我們該關切的議題。

戰爭發起是總體國力的投入,含蓋政、軍、心、經四大戰略,不是單純的軍事行動。兩岸武力戰發起是一個影響世局與歷史的決定,一旦開打就不能回頭,中共不易輕啟戰火,但我們也不可一再挑釁,萬一擦槍走火,將是中華民族的一場浩劫。

目前社會氛圍形成的真正危機是,政治人物、媒體、民眾,過度輕忽這個議題,戰爭似乎是一個虛幻的名詞,大都認為兩岸不會有兵戎相見的機會,國人請捫心自問,我們有沒有能力主動挑起戰火?答案不言而喻,無須爭論。《孫子.火攻》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

兩岸和平發展應該是目前雙方最大公約數,朝野政黨一定要想清楚,看明白,國人更要頭腦清醒的督促政府選擇未來。

中共﹒國防部﹒國軍﹒空軍﹒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