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別把人民當猴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4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機場捷運票價最近吵得風風雨雨,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在交通部長賀陳旦(左)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右)陪同下視察機場捷運。 記者鄭超文/攝影
戰國時有個養猴子的人,為節省食糧,他告訴猴子說,以後每天早上發三顆,晚上四顆。猴子聞言怒不可遏,這人馬上改口說,那麼以後早上四顆,晚上三顆。猴子聽到早上口糧增加了,都轉怒為喜。
這個「朝三暮四」的成語,後來被移作「反覆無常」之解;其實重點在養猴者耍詐,而猴群易欺。時至今日,許多官員都還喜歡以類似的手段來玩弄人民,最近機場捷運票價先漲後降即是如此。

機捷是政府出資興建,由北市、新北、桃園合作營運,主要在解決國人往返機場的交通。誰知一建好,鄭文燦卻把機捷當成自家的私產,隻手操控訂價,不顧其他城市民眾的權益。鄭文燦先把價格抬高,民眾一吵,次日他邀林全、賀陳旦試乘,隨即做順水人情宣布降價。這種心態,和養猴者有何差別?

如果在協調會上,就尊重各方意見訂出公平的票價,不是很好嗎?但有些人就喜歡耍小聰明,非要凸顯自己的威風,又要表示自己有權力施捨,就是不在乎激怒民眾。這種作法,不正是把人民當猴子耍?

又如,蔡英文利用世界人權日大發宏論,說要阻止「國家暴力」再次發生。事實上,國家暴力的「現在進行式」天天都在上演,總統一個人直接指揮五院,動不動就要接管民間社團或公司組織,並在府院設置違建機構充當鬥爭劊子手,動員一千多警力對付百餘名勞工。這樣的國家暴力,恐怕連餵飽猴子的心都沒有!

機場捷運﹒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