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普和習近平的經濟角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4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路透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路透
美國準總統川普日前與蔡英文總統的一通電話,激起美中關係的陣陣漣漪,但這只是川普對外政策轉向的一個訊號,未來美中關係最關鍵的課題是經濟上的攻防和較量,既是企業大亨及政治素人、又有狂人之稱的美國新領導人川普,對上在政治鬥爭中打滾數十年、被奉為核心、對外企圖心旺盛的中國新強人習近平,未來中美經濟角力勢必波濤起伏。
川普上周四在愛荷華州進行答謝之旅的集會演說中公開表示,美國必須改善的最重要外交關係之一就是與中國的關係,他指責中國造成了美國近一半的貿易逆差;中國不是市場經濟,過去沒有遵守規則,盜竊知識產權,向美國公司不公平徵稅,並任意降低貨幣幣值及傾銷產品。川普對中國的指責,反映出他在對外貿易上的強硬態度,也為美中貿易大戰的即將到來,奏起序曲。

美國一向被視為全球自由貿易的領航者,尤其自1980年代以來,美國主導世界貿易組織協定談判,促成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變身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歐巴馬政府任內更主導以高品質、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為號召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儼然是主導世界自由貿易及制定規則的龍頭老大哥。

而中國大陸一向被美國及西方工業國家視為世界自由貿易的最大障礙,不僅是因為大陸市場開放程度較低,而且北京以新興市場及第三世界代言人自居,強力抵制WTO新回合的自由化談判。而大陸以強大的製造能力及出口帶動經濟崛起,被稱為「世界工廠」,更被美國政府視為造成龐大貿易逆差、影響國內就業及經濟成長的頭號戰犯。

弔詭的是,川普認為自由貿易對美國經濟和勞工造成傷害,主張要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上任後美國要立刻退出TPP,這樣的態度讓多年來支持美國自由貿易理念的盟邦尤其是亞洲各國政府大感恐慌,轉而希望由中國來領導亞洲乃至亞太自由貿易及區域整合的聲音,此起彼落。然而,若將這種過渡現象視為美中角色的轉換及中國可能填補美國退出亞洲的空間,也是過度簡化問題,失之天真。

事實上,美國主張自由貿易,但更強調的是以美國利益為核心的公平貿易,自由貿易往往是打開貿易對手市場的一種手段。川普對自由貿易沒有信心,退出TPP已成定局,但不代表美國要退出規模日增、全球潛力最大的亞洲市場,預料未來川普政府將透過更多的雙邊協商來鞏固亞洲市場,實踐其眼中的公平貿易。至於中國及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夥伴協定」(RCEP),就其談判內涵及自由化程度,是無法取代TPP的地位,而且眾多RCEP成員是美國堅定盟友,難保不會受美國影響而拖延RCEP的成局。所以,未來中美在亞洲影響力的競爭勢必更為激烈,中國將取代美國地位的想法顯不切實際。

而美國以不公平貿易為理由,從雙邊或多邊著手來制衡大陸出口的行動將更多更廣。美國會否祭出301條款對大陸保護智財權不力、操控匯率等進行報復,不僅舉世關注,也將牽動全球貿易秩序的重建。美國和日本、歐盟等聯手反制大陸鋼鐵傾銷,已是箭在弦上。今年大陸加入WTO屆滿15年,北京主張期限屆滿後將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歐盟、日本、印度仍認定大陸為「非市場經濟」國家,或存在「市場扭曲」;北京揚言將向WTO提告反制,中國和各國貿易戰一觸即發。

習近平一直強調中美兩國應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歐巴馬也曾公開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崛起」。然而,「一山不容二虎」,美國狂人川普和中國核心習近平交手,會擦撞出什麼樣新局面,全球正摒息以待。

川普﹒習近平﹒RC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