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共軍海空圍台 我扮「忍者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52聯合報 蘭寧利/海軍退役中將(高雄市)


十日下午共軍各型機十餘架,由北向南穿越宮古水道,其中有電偵機等四架南下穿越巴士海峽,我方雖快速發布但未判明機型。不過國防部對這次飛機繞行東部海域,處置是至當的,因稍有過度反應,其將獲取我方戰略決策與反應過程,伴行的電戰機就會鉅細無遺的截收電子情報。

但軍方卻不能將其與「戰機未跨越防空識別區」一樣歸檔存參。四架穿越巴士海峽其中至少有一架俗稱「大鼻子」的運—八改的海洋巡邏機。此型飛機常出現,其戰略意義非比尋常,表示共軍海戰戰場已大幅前推,且在台灣背面直接將「反介入」戰線跨出第一島鏈,而不再是固守沿海的守勢作戰,其海空戰場已將台灣包圍,我軍絕不能墨守成規,以不變應萬變。

這種海洋巡邏機主任務是大海域的監視與偵查,目標確認與標定,導引空中及水面兵力發射超海平面攻船飛彈。是運用超海平面攻船飛彈打擊最關鍵兵力,也是未來解放軍海軍執行空對海與海對海打擊任務之「戰力倍增器」,共軍對現代化制海已了然於胸,我軍決不可輕視。

我國應徹底檢討軍事戰略,共軍掌握制海的積極已對我威脅丕變,凸顯我軍幾十年來自我孤立的海島防衛構想是行不通的。自我孤立的海島防衛將自己侷限制於環島周邊的有限空間,因此遠海監偵、至遠方有利海域出擊,甚至保護海上交通線(生命線)均無此需要,所以我們不需要衛星,我們也不要超海平面監偵能力。想以射程五百公里的岸置飛彈解決制海,還是不脫陸軍要塞砲的觀念,與共軍由陸轉型至海的發展真是天地之別。

在共軍拒介入於遠海及海戰戰場的包圍下,自我孤立的海島防衛最後只剩下軍民「忍者龜」式地下化,全民玉碎台灣,只是時間問題。明年初要修改軍事戰略,如果還不能盡棄從大陸帶來的陸權舊思維,還堅持在敵人戰場包圍下採取自我孤立式的海島防衛,那就不再有機會了。

飛彈﹒戰機﹒環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