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湖巨岩上…感受老鷹想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老鷹岩旁的觀景台,當地人稱為「鐵達尼號船頭」,周遭一片蓊鬱樹林,天空常見老鷹盤旋,大武崙漁港、外木山沙灘、基隆嶼一覽無遺。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正在上映的紀錄片「老鷹想飛」,片中老鷹先生沈振中站在巨岩上,張開雙臂想像老鷹飛翔的畫面,讓觀眾驚嘆。也讓拍攝地點在基隆情人湖公園老鷹岩暴紅,一旁的觀景台更被稱為基隆的「鐵達尼號船頭」,吸引情侶模仿電影中男女主角環抱經典場景。

image
基隆老鷹岩旁的觀景台,正在上映的紀錄片「老鷹想飛」,片中老鷹先生沈振中站在巨岩上,張開雙臂想像老鷹飛翔的畫面,讓觀眾驚嘆。也讓拍攝地點在基隆情人湖公基隆老鷹岩暴紅,一旁的觀景台更被稱為基隆的「鐵達尼號船頭」,吸引情侶模仿電影中男女主角環抱經典場景。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沈振中在情人湖觀察老鷹,他曾見20多隻黑鳶盤旋老鷹岩上空非常壯觀,但道路開通後,老鷹棲息環境遭干擾遷移,讓沈振中不捨,展開長達23年的追鷹觀察,近幾年環境改善,老鷹才又慢慢回來。
從情人湖公園入口沿環山步道,步行約20分鐘可抵達老鷹岩,基隆市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說,老鷹岩周遭一片蓊鬱樹林,往下眺望大武崙漁港、外木山沙灘、基隆嶼一覽無遺。

老鷹岩旁的觀景台憑空聳立,造型如同電影「鐵達尼號」船首,常有情侶模仿男主角傑克從後環抱女主角蘿絲的場景,隨著紀錄片上映,這處秘境也紅了,許多遊客站在欄杆旁,迎風張開雙臂,想像自己是翱翔天際的老鷹,既浪漫又充滿想像。

環山步道旁的圓形城堡,當地人稱它是「溫莎堡」,還有國姓春蜓、台北樹蛙、菊花木、小葉赤楠等豐富自然生態。

20日基隆鳥會將舉辦「重返老鷹岩」活動,當天也是黑鳶調查日,沈振中會在終點示範調查黑鳶的方式,也分享老鷹的故事。基隆鳥會表示,線上報名已經額滿,當天民眾可自行前往老鷹岩會合,詳情洽基隆鳥會(02)24274100查詢。

花色的太極圖 花田中現陰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花彩節今天登場,學生們扮「花仙子」歡迎大家到桃園4個區賞花。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第1屆「桃園花彩節」今天登場,農業局表示,避免人潮車流過於壅塞,中壢、平鎮、大園及蘆竹區4個區賞花分兩波進行,中壢、平鎮、大園區賞花期同為今天起至12月20日,蘆竹區12月19日接手,花海與現場活動持續至12月27日。

市長鄭文燦表示,花草種植不僅是桃園的特色,也是桃園重要經濟收入之一,透過農村觀光發展與休閒農業主題有助於活絡農村經濟。首場「花彩節」在中壢,主題「太極.花語易」,由在地農民集思廣益,結合花朵顏色、圓型與幾何,在田間表現陰陽融合、紅白相間的「太極」圖像。

平鎮區以童話為主題,打造成童話風格花園,結合有趣的立體圖。花農憑藉專業培植及景觀設計手法,「保證」吸引遊客打卡拍照。

大園區位於溪海花卉園區,這裡是北台灣花店及花販批貨的重要據點,周邊有知名的休閒農場,當地社區已經準備好全新的花海環境全力迎客,也準備包括家政班DIY的洛神花蜜餞花茶、景觀花牆供遊客品味拍照。

蘆竹區連續多年舉辦景觀花季,每年吸引數十萬人潮,因此「好酒沉甕底」在其他3區活動接近尾聲時接棒再創賞花潮高峰。今年以「蘆竹奇幻花園」為主題,讓民眾走入時光隧道,體驗蘆竹由古至今的蛻變及進步。各活動地點交通接駁及活動場次請見活動官網http://tyc-flower.com.tw/,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ycflower/。

北海岸光雕 湖海灣最璀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湖海灣首度納入北觀處轄區,燈飾主題「海洋之歌」以藍、白色燈光點亮全區約300公尺廊帶,展現海濱之美。 圖/北觀處提供
分享
北觀處選在三芝淺水灣、石門白沙灣及婚紗廣場、金山中山堂、萬里野柳,以及基隆湖海灣設置造型光雕燈飾,10日起亮燈。基隆湖海灣首度納入北觀處轄區,300公尺廊帶璀璨奪目,最為壯觀。

北觀處連續第3年在於北海岸多處景點設置光雕藝術展,基於環保再利用,使用先前觀光局在台灣燈會後留下堪用花燈、LED燈泡,以點、線、面方式串起北海岸三芝到基隆6處景點,每晚5點至10點,持續點亮到明年2月29日。

基隆市湖海灣今年首度納入北觀處轄區,主題「海洋之歌」,藍、白色燈光一路從大武崙漁港延伸至湖海灣,300公尺廊帶夜晚璀璨奪目,照亮臨海步道,野柳由中華花燈藝術協會理事黃文全製作「三點蟹」造型花燈,搭配萬里蟹風潮,凸顯地方特色。

三芝淺水灣以「跳躍音符」為主題,彩色音符搭配閃爍蝴蝶,活潑又歡樂,石門白沙灣的「快樂乾杯」昆蟲動物聚集森林開派對、婚紗廣場推出「地中海戀人」,藍白及藍紫的LED造型框架為情侶增添浪漫氣氛,金山中山堂「L.O.V.E」4個大型英文字母,表達情人及親人間的愛戀。

1人高文昌筆…菜農雕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楊立全做的巨大文昌筆幾乎達到1人高,民眾邱景豐站在旁邊,高度已經超過肩膀。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擅長做文昌筆、聚寶盆的彰化縣菜農楊立全無師自通,最近利用色彩美麗的台灣五彩亞杉,做出長約150公分、重達30公斤的文昌筆,親手刻出筆毛紋路,精緻又大氣。
57歲的楊立全以種植花椰菜為生,但平時的興趣是木雕,更喜歡利用車床將廢棄木材做成藝品,三年前開始做聚寶盆、文昌筆,因為他會順著木材紋路、搭配顏色,同時發揮創意,做出來的成品精細有質感,慢慢引起親朋好友注意,開始有人向他訂購,他也越做越有心得,做出更多新奇作品。

「每次來都會發現新作品,他的想法源源不絕。」他的友人邱景豐說,楊立全的作品求新求變,所以不時就會到他家逛逛,看有沒有新作。這次他發現楊立全做了巨大文昌筆,立起幾乎到達成人的臉部,且色彩繽紛。

楊立全說,這次友人向他訂購巨大文昌筆,他特地尋找台灣五彩亞杉木來製作,「因為這種木材色彩美,作品這麼大,若只有單一色調會顯得單調」,台灣亞杉細看不但有深淺不一的黃色、褐色,還混雜些許藍色、綠色,相當特別。

楊立全花了一周處理木材、削皮、晾乾,再慢慢磨出造型,並手刻毛筆筆尖,流暢的線條使觸感更溫潤。楊立全說,一般1尺長的文昌筆只要數小時就能完成,但這麼大支則要慢工出細活,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