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締越線?半圓形監視器 偵測車流量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2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網友最近在手機line上,瘋傳一張越過白線就拍照取締的半圓形監視器照片,拍攝地點在林森東路與新生路口,引起騎車網友不安。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嘉義市網友最近在手機line上,瘋傳一張越過白線就拍照取締的半圓形監視器照片,拍攝地點在林森東路與新生路口,引起騎車網友惶恐,擔心吃罰單;市政府交通觀光處交通行政科長賴義龍昨天說,網友搞錯了!半圓型監視器是交通行控中心裝置,即時偵測車流量。

網友說,林森東路與新生路口,紅錄燈號誌上半圓形像路燈新設備,是市府裝設的越線雷達,專門舉發民眾開車越線,汽機車停等紅燈,超越路面白線,就會被喀擦拍照吃罰單。網友在手機line上瘋傳半圓形監視器照片,讓不少用路人看了心驚害怕。

本報記者實地到網友拍攝路口,確實發現半圓形監視器新設備,直直對著路中間照,詢問市政府交通觀光處交通行政科長賴義龍,賴義龍說,半圓形監視器在全市重要路口共裝置18個,稱為CCTV監視器,由交通行控中心裝置,以360度即時偵測車流量,不是越過白線就拍照取締的監視器。

市警局交通隊說,警方在紅燈停等區很少開單,「紅燈越線」採照相或員警當場舉發,若非闖紅燈,超越白線開900元罰單,目前只在文化路與高鐵大道路面,裝設越線感應線圈,自動拍照取締。

新營山海圳車道 擬串連2博物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23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山海圳綠道受車友歡迎,且使用率高,市府水利局規劃串連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奇美博物館兩條路線;車友說,不只欣賞景點,還可以參觀博物館,來趟文化之旅。

山海圳綠道主要是沿嘉南大圳,從台江國家公園的四草湖到烏山頭水庫。目前四草湖往北至南科火車站,途經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從嘉南大圳官田區分歧工作站至烏山頭水庫,都設有自行車專用道。

然而,南科火車站至分歧工作站,目前是機車與自行車共用。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說,南科至分岐工作站約長15.4公里,月底發包,預計明年10月完工。另從四草湖往南延伸至健康路運河口,長約6.4公里的自行車道,預計明年6月完工。

蔡國銓說,山海圳綠道若從健康路運河口延伸至奇美博物館,即可串連台灣歷史博物館。

彩繪社區 日新國小「鯨彩絕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23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南區日新國小學生彩繪工廠舊圍牆,用圖畫點亮社區,並培養學生愛鄉、愛家的心。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南區日新國小五、六年級學生,花了1個月彩繪學校對面的工廠磚牆,昨天終於完成。圖畫以台灣鯨魚為主題,加上學生自畫的本土課程圖樣為底做成布告欄,點亮社區,並培養學生愛鄉的觀念。

日新國小與和通建設公司昨天舉辦「鹽埕囡仔轉少年~鯨彩絕倫」社區文創作品發表會活動。原本老舊的圍牆,經學生畫上鯨魚後,變漂亮了。

美術老師黃冠穎表示,選用鯨魚造型,象徵台灣的活力與韌性。鯨群的色彩皆為同學繪製,奔放的筆觸、童真的主題,「綻放學生的想像力與創作能量」。

「磚牆彩繪活動讓學生得以揮灑創意!」校長王海秀指出,學生從繪畫中對社區有更深刻的了解,進而產生濃厚的情感。

剛畫時覺得很好玩,等完成了,除了有成就感外,也發現社區的美麗。學生吳婕琳、陳幸祺表示,「很自然起了愛家、愛鄉的心。」

居民認為,學生所畫的是奇美實業的舊廠圍牆,但數百公尺長的圍牆,卻僅畫一小部分,期待愛社區的心能擴大感染,讓更長的圍牆增添色彩。

蒜頭糖廠 擬打造嘉義駁二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23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暢談迎接故宮南院開幕,縣府規劃在蒜頭糖廠內開創嘉義駁二園區、微型博物館願景。她說,故宮南院是嘉義翻轉的引擎,要結合文創、品牌、農業,延時旅遊,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張花冠表示,她曾去過日本箱根、德國柏林博物館群,以及泰國文創市場,發現他們都將文創藝品與生活結合,再加入優質服務吸引觀光客。位於故宮南院旁的蒜頭糖廠也可做整體規劃,打造類似高雄駁二文創園區。

縣府綜合規劃處長李明岳說明,計畫在蒜頭糖廠內規劃更多空間讓年輕人進駐、成立創客工作室,讓年輕人發展自己的優勢創意、嘉義文創。

張花冠也秀出請新住民朋友為她彩繪的美甲,直言許多男人看了覺得無聊,立委陳明文看到還笑她「三八」,但這就是生活樂趣,許多觀光客也願意體驗,未來文創空間中也可設專區,讓新住民展現創意特色、文化美食,不僅幫助他們創業,也呈現嘉義縣多元文化之美。

張花冠表示,希望故宮南院順利開館後帶動觀光產業。同時,要做到延時旅遊,讓遊客過夜、用餐、吃美食、買東西,這都必須連結嘉義傳統村落特色,搭配城鄉風貌,創造地方文創商機,例如山區跟著茶旅行,海區虱目魚體驗,都是嘉義縣農產特色。

她說,曾到日本新潟看見新銳藝術家結合地方環境、創作公共藝術,吸引全世界觀光客,這種藝術與博物館群的概念是否也可以在嘉義縣複製,她曾跟鳳甲博物館等單位爭取來嘉義設立分館,嘉義縣無償提供土地讓他們來蓋微型博物館,這些都是長期計畫,能讓嘉義翻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