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和理非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52聯合報 謝邦振


婚姻平權音樂會1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多個挺同婚團體與民眾到場,以行動表達支持...
婚姻平權音樂會1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多個挺同婚團體與民眾到場,以行動表達支持婚姻平權。 中央社
「和理非非」告捷,韓國人上街開趴。

韓國國會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就是六次「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粗言、非暴力)壓力下的成就。

韓國人推倒朴政權的方式,和以前的群眾運動大不相同,看不見汽油彈、棍棒、石磚齊飛,連拳頭都不揮,是珍惜顏值的歐爸、歐尼強悍之氣消失了?

其實,韓國人用臉書、社群網絡號召男女老少聚集,抗議朴槿惠「閨密門」違憲、弄權與貪腐,由於中學生也參加,家長帶小朋友見證觀摩,要求安全和平,每星期六就在首爾街頭遊行,夜間燭光靜坐,從第一次三萬人參與,到第六次二百三十萬人共襄盛舉,一次比一次規模大,最後逼近青瓦台,民心為國會做後盾,終成一場「名譽革命」的結局。

香港人原來睇衰「和理非非」,但兩年前的「和平占中」及衍生的「雨傘革命」,雖然無法達到普選與直選的訴求,但兩年後的今天,執政的特首梁振英終於棄守連任,應可解氣。占中及雨傘革命,反映的是民主與特首管治名實不副。

香港明年回歸二十年,維穩第一,梁曾鎮不住而爆發雨傘革命,則梁再參選,豈不重燃火苗。梁宣布不再競選連任,一部分潛藏原因,不就是當年「和理非非」餘燼所致。

台灣自蔡英文總統上台後,街頭活動不斷,但不同的,是政府一直迎合「和理非非」,對於各種抗陳,盡量滿足訴求。對國道收費員、華航工運,政府用國庫支付,或要求企業有默契的主動掏錢配合,維持著街頭運動仍是「和理非非」的表象。只有在立院勞基法修正一例一休及取消國定假日時,總召柯建銘遭勞團拉扯,不告當事人,反指警察作壁上觀,無非不敢得罪勞團。不過,畢竟依蔡政府的意志,解決勞工周休二日的難題。

目前更大一波的人權議題,「同志婚姻」,與「反同」對立,民進黨政府一樣採取迎合滿足一方的立場。從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到立委,早已表明挺同,立委尤美女更提案修改民法版本,在在給予明示或暗示,同性無差別婚姻指日可待。

然而,這個議題是有強大對立面的,反同、挺同都已集資募款登報、網路發文、號召群眾,民進黨加時代力量想一次拆掉「石牆」,恐怕不容易。

反對同婚、或主張立同婚專法的,似乎已被打成歧視、違反人權的一端。然而同婚又與傳統、家庭、倫理相扞格,如強求人權高過一切,民法得低位配合,豈不是一方壓制一方?

同婚專法就像慢慢拆牆邊牆腳,修民法則一次推牆倒,台灣社會承受得起哪一種?民進黨政府及立委,選邊站、討好式的鼓吹,會不會造成混亂的開始,月底尤美女送出婚平法案,我們就知道了。至於她承諾力拚明年四、五月完成三讀,會不會太過立法霸權,台灣還能「和理非非」?

反同婚團體日前在立法院前舉行「拒絕彩虹恐怖、青年勇敢站出來」記者會。 記者林伯東...
反同婚團體日前在立法院前舉行「拒絕彩虹恐怖、青年勇敢站出來」記者會。 記者林伯東/攝影
韓國﹒人權﹒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