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幸理性熱情的社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2 02:52聯合報 周維毅/高中公民教師(台北市)


台灣人漸漸習慣用上街來表達集體的聲音,沒有五百元,也沒有便當,就算淋雨還是能毅然佇立。表達意見的方式既和平又兼含理性與熱情,活動中彷彿讓同溫層的個體們聚集在那滿滿的大平台。同一場社運中的參與者,彼此間有了心理上的連結,就連微笑、對話都格外溫暖。

該慶幸吧!所討論的議題,是亞洲國家難以在公領域處理的議題,即便面對了,要不是為了除罪化(新加坡將同性性行為視為嚴重猥褻、印尼亞齊特區施以鞭刑),就是社會上根本把這當作病態。

台灣能有這麼多人願意討論婚姻的形式平等,去釐清普通法與專法的差異,甚至毫不畏懼的與對方陣營進行攻防。這樣的論戰已不是傳統上人民與國家之間的衝突,而是超越藍綠板塊的人民意見之間的對抗。以過程來看,我覺得活在台灣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