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禽流感來了...科技防疫+國際聯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23:28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台南地區從撿到的死亡黑面琵鷺身上,驗出會H5N6高病原禽流感,台南市動保處立即進...
台南地區從撿到的死亡黑面琵鷺身上,驗出會H5N6高病原禽流感,台南市動保處立即進行撿拾地點周邊道路消毒。 圖/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自二○一四年韓國發現演化分支2.3.4.4的H5禽流感病毒致禍後,此病毒造成隔年台灣最嚴重的禽疫情,也波及美國中部數州居民的早餐雞蛋與中餐火雞三明治缺貨,而歐洲去年十月自野天鵝分離得高致病禽流感H5N8病毒後,德、法、奧、義、匈、捷、波、保加利亞等國發生嚴重家禽疫情,甚至波及印度與以色列等國。禽流感病毒近三年已跨國與跨洋洲大幅傳播,必須以全球防疫的觀點,自偵測、流行病學探究至病毒八段基因序列快速公布及防控策略審慎評估,均需國際聯防。

亞洲今秋的禽流感,自十一月一日在日本由H5N6病毒初發啼聲,韓國接著於十一月十八日拉開疫情序幕。我國位於東亞/澳洲的野鳥路線中途站,以往年流行經驗與病毒基因序列研究結果綜判,一旦日、韓發生疫情,我國均勢不可免。

有別於二○一五與一六年,台灣H5病毒的多點發生疫情是由家禽場的被動通報才得知,不但離日、韓的爆發日較遠,也未自候鳥早偵測到病毒入侵,所以今年台南台江國家公園自死黑面琵鷺驗出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是一大進步。死野鳥/家禽病毒量高,較易得病毒,特須鼓勵各地賞鳥人士與禽農齊心推動死禽偵測。

歐洲今年四月後疫情速降,但七月義大利先新發生H5N8病毒的禽場疫情,其後德、英、瑞典、塞浦路斯也自野鳥(主為天鵝與綠頭鴨)分離得病毒,保加利亞十月中已發生不同地的五場家禽疫情,至十一月底保國與義大利的禽場疫情仍有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鴨感染H5病毒的病癥並不明顯,唯細心的鴨農易發現鴨走路不穩,或怪怪的坐一角不太動,感染症觀念強的鴨農會量鴨體溫,因此如何善用禽農智慧(第一線的早期禽異狀寶貴經驗),集思廣益,甚而多思考如人的症候群偵測新思維,系統化蒐集多方電子數據,協助提早偵察怪象,再以病毒檢測驗證,提高防疫的時效性。

尤其有野鴨出沒或旁有他種動物(如禽、豬、狗)及生物安全較低或禽密度較高的禽場,均應強化整合動物偵測,鼓勵盡早通報,避免病毒悄悄互傳而孕生傳播力較強與毒力更高的病毒致禍深重。幸目前的飼料圍網已大幅降低野鳥與家禽的互傳病毒。

疫情挑戰正是科技防疫的新起點,應考慮禽農的實務困難,並參酌他們第一線早期觀察與基層動物防疫人員實戰經驗,自下而上齊心防疫。建議行政院成立「禽流感科技防疫智囊團」,上下一心才易防疫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