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本耶誕樹傳愛 諾魯總統點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中)、慶富集團總裁陳慶男(右)、海科館長吳俊仁,在書本堆的耶誕樹前合影。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昨天訪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響應捐書傳愛活動,並一起點亮由各地捐來上千本書堆疊而成的「耶誕樹」,諾魯總統還即興高歌耶誕歌,現場熱鬧溫馨。

瓦卡總統說,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內展項,無論是海洋歷史、海洋生活或是海洋職人,非常值得參觀。本身是教育政策及行政碩士的他說,「書本」是一切教育的根本,他非常開心可以參與這次的活動。

海科館利用已募來的1000本書堆疊成的耶誕樹,由諾魯瓦卡總統伉儷與慶富集團總裁陳慶男夫婦一起點亮,他們期許愛與希望一同發芽成長,也期望更多人響應海科館「您捐書,我送海科館門票」的募書公益活動,讓更多的偏鄉孩童有機會可以透過閱讀的翅膀,翱翔世界。

募書公益活動結合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麥當勞、漢堡王、百貨業等,即日起至31日止,民眾只要將適合的書籍送到合作店家,捐出3本書就可以獲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門票免費券一張,詳可上官網http://www.cyaquamarine.com/webc/html/news/02.php?num=112 或電洽 (02)2469-0731分機8858 何小姐詢問。

基隆火車新站南口電梯、手扶梯 工程變數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市長林右昌(右二)關心基隆新火車站南站手扶梯、電梯進度,希望在農曆年前施做完成,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左)表示,變數很大。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長鴻營造爆發財務危機,基隆新火車站工程也受波及,原訂年底可完工的南口電梯和手扶梯,已無法如期運轉,市警局機車拖吊車元旦上路,原鎖定火車站附近違停強力拖吊,市長林右昌昨天會勘後指示暫緩,他說,等停車空間闢建出來,再全面整頓交通。

基隆新火車站已啟用,但許多人仍習慣從舊火車站進出,得爬上爬下樓梯,對老人家和行動不便者是一大負荷,南口有規劃電梯、手扶梯,卻遲遲未完工,民眾進出動線不佳,怨聲連連,頻問「何時能好啊?」

市長林右昌昨天前往會勘,他指出,電梯和手扶梯因為廠商契約問題未解決,他希望包商能趕快進場施工,現在看能否趕在農曆過年前完工,讓市民有較好的出入品質。

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說,長鴻營造財務出問題,出工很不順利,他們正朝監督付款辦理,不過包商和下游小包雙方有歧見,如果進度無法往下走的話,解除契約再重新發包,得再花一年。他們努力把雙方拉近協調。他也坦承,電梯、手扶梯完工期程會有很多變數。

警方原訂明年元旦起加強火車站周邊違停機車拖吊,林市長確定南口工程拖延後,要市警局暫緩執行。他說,基隆市停車空間和需求落差太大,先把停車空間闢建出來,再來整頓交通,不要給市民太大壓力。南口停車場第一期500個機車位,全部加起來會有1800個,他期待越快完工越好。

市警局長楊源明指出,他們新買的機車拖吊車元旦起執勤,新火車站南口工程延宕,火車站現有的交通標線、標誌維持原樣,不會塗銷,但如果機車違停太誇張影響動線被人檢舉,他們還是會拖吊。

輪椅老玩童鼓隊 「打」進香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礁溪報導

image
宜蘭縣礁溪竹林養護院的老玩童鼓隊,今天應邀前往香港交流表演。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礁溪竹林養護院「老玩童鼓隊」以擊鼓表演,展現「不老精神」,透過弘道老人基金會,今天獲邀到香港表演,縣長夫人林素雲昨天為代表出國的長輩們掛上集氣加油彩帶,盛讚他們是宜蘭之光、台灣之光。

不老鼓隊由平均年齡85歲以上失能、失智、坐輪椅的阿公阿嬤組成;民國96年,竹林養護院為鼓勵長輩們培養興趣、接觸音樂和藝術,邀請湸悅舞蹈團老師呂姿玫指導。阿公阿嬤從來沒打過鼓,但學習精神很強,而且非常喜歡參與,院長朱雪娥說,每每看他們認真舉鼓棒敲打的神情,「內心真的非常的感動!」

「老玩童鼓隊」坐著輪椅打鼓,越打越有信心,曾到宜蘭演藝廳、台北小巨蛋演出,這次透過弘道老人基金會,獲香港耆老基金會邀請到香港表演,阿公阿嬤獲悉,一開始都不太相信,「我們出國打鼓表演?」到了出國前一天,變得有點緊張,「我們要去為台灣爭光了。」阿公李輝文想到要去香港展現自己的不老精神,就很開心。

「自從練鼓後,媽媽更有精神和活力了。」87歲的阿嬤張釧兩年前參加鼓勵,兒子陪著她練習,發現媽媽越來越有活力,笑容也變多。

今天上午,5名阿公阿嬤將代表鼓隊,到香港進行3天兩夜的交流,將有3名工作人員陪同,縣長太太林素雲為他們披上集氣加油彩帶並說,長輩們以鼓勵展現夢想不老,行動不老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頭城咱的名」 自創曲傳唱開蘭精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頭城報導

image
頭城鎮公所員山及幼兒園小朋友,合唱新曲《頭城咱的名》。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透風落雨日頭焰,開蘭精神奮鬥來打拚…」,宜蘭縣頭城鎮公所邀作曲家潘芳烈創作頭城勵志歌曲《頭城咱的名》,昨天發表,邀歌手伍浩哲演唱,以歌曲發揚頭城人的「開蘭精神」,鎮長曹乾舜表示,未來將作為各大型活動的開場歌曲。

這首勵志歌由鎮長曹乾舜發想,邀請《天頂的月娘啊》作曲家潘芳烈創作;歌手伍浩哲曾和陳美鳳合唱《繁華攏是夢》等歌曲、曾入圍金曲獎,義務為頭城鎮錄唱單曲,他說,因為妻子熱愛衝浪,非常喜歡頭城,希望透過演唱這首歌,能讓更多人認識頭城。

歌曲勉勵頭城子弟效法先賢精神,以身為開蘭第一城的頭城子弟為榮,不畏艱辛險阻,超越困難挑戰,開創自己的幸福人生,也為子孫營造更好的生活。潘芳烈說,相信大家唱了這首歌,就能了解頭城人的精神。

《頭城咱的名》很容易上口,頭城鎮長曹乾舜常和員工在下班後練唱,發表會也帶領幼兒園小朋友合唱。

曹乾舜說,他以身為頭城子弟為傲,也希望鎮公所團結一致,認真打拚頭城未來藍圖,這首歌將作為各大型活動的開場歌曲,希望各校都能列為指定音樂教材,成為頭城代表歌曲。

宜蘭景點設禁菸區 吸菸率低於全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研究統計,8成5肺癌患者是吸菸導致,國內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就有1人死於肺癌,連續蟬聯國人癌症死因冠軍。宜蘭縣府衛生局在縣內55處公共景點畫設禁菸區,加強菸害及戒菸宣導,成年人吸菸率下降,低於全國平均,明年將持續增加無菸場所。

根據醫學研究,全國每年因吸菸引發疾病死亡人數約1萬人,罹患肺癌患者,8成是吸菸;美國男性吸菸者罹患肺癌機率是非吸菸者的23倍,女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3倍。

衛生局指出,吸菸是致癌主因之一,菸草含有至少60種以上致癌物質,主要致癌物質來自焦油,可能引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等;肺癌導致的因素很多,抽菸是主要危險因素,近年除在公共場域設置禁菸區,配合定期校園、家庭菸害宣導及販售店家稽查,有效降低吸菸率。

衛生局表示,宜蘭縣吸菸率從6年前20.5%下降至去年的15.6%,略低於全國16.4%,除持續辦理宣導,也將繼續增加無菸公共場域,以學校或人潮眾多的地點優先納入實施,遠離菸害。

衛生局強調,民眾若有戒菸需求,可向鄉鎮市衛生所或衛生局保健科洽詢,或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4國中生接力CPR救人 宜蘭縣長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蘇澳報導

image
宜蘭縣長林聰賢(中)昨天表揚見義勇為,以CPR接力救人的蘇澳鎮文化國中學生陳臻(左起)、林子恩、王仁呈、康子豪。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宜蘭縣蘇澳鎮文化國中4名學生於放學途中義勇救人,救護車抵達前,以學校學到的心肺復甦術接力急救,縣長林聰賢昨天表揚,稱讚他們既冷靜又勇敢,是智仁勇的好典範。

文化國中9年級女學生陳臻與男同學林子恩、王仁呈、康子豪,12月3日傍晚放學時,路過學校附近一處水利溝旁,聽到有婦女求救說,有人掉到水裡,請求幫忙;他們循聲發現中年男子倒臥在溝裡。

學生們跳下水利溝,合力拉起男子上岸,陳臻在第一時間請婦人打電話到119求救;因男子已無呼吸心跳,林子恩、王仁呈、康子豪輪流施以CPR(心肺復甦術),不停手急救,直到救護車趕到,由救護人員接手。

「見義勇為,臨危不亂,更學以致用,真的很讚。」縣長林聰賢昨天到校表揚,頒給獎狀與禮券,稱讚他們智仁勇兼具,並說,CPR是學生可帶著走的能力,要持續推廣CPR的相關訓練。

學生施救的男子是1名蔡姓家長,遺憾的是,送醫後仍回天乏術,施救的學生也難過,沒能把人救回。不過,他們的義行廣受肯定,蔡姓男子的家人更是感謝。因救人的學生面對生死衝擊,學校也予輔導與安撫情緒。

文化國中表示,學校早在12年前,就在健體領域課程教學生心肺復甦術,並以CPR安妮實際操作,學生必須通過學理與技術考試,加深印象,後來加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的訓練,希望學生擁有救人的知識與技術,能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宜蘭補助攤商防油煙 18家申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image
改善夜市空氣品質,宜蘭縣環保局補助攤商加裝油煙防汙設施。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台灣夜市名聞國際,但宜蘭縣環保局發現,宜蘭縣的夜市煮食、油炸、燒烤,造成油煙汙染,為求改善,以空氣汙染防制基金於明年3月前補助攤商裝防汙設備,明年5月起稽查取締。
環保局統計,宜蘭縣內兩大主要夜市,宜蘭市的東門夜市有228攤,其中有餐飲油煙的攤位有28家;羅東鎮的羅東夜市有190攤,有30家有餐飲油煙,因油煙影響空氣品質與有礙健康,遭檢舉最多。

為改善夜市油煙問題,環保局今年從空氣汙染防制基金提撥100萬元,補助攤商裝設油煙靜電處理器,降低排煙及異味,7月起受理到明年3月,至昨天已有18家申裝,效果明顯。

「油煙改善是趨勢,況且減少吸到煙氣,對我們業者的健康有好處。」1名申裝的烤魷魚攤商昨天展示攤位油煙靜電防汙設施的成效,相當滿意,並說,雖然增加成本,電費多了些,但對環境與自己都好。

環保局長陳登欽說,這項計畫補助攤商油煙防汙設施費用的一半,但最高補助金額是4萬元,首批申請的是羅東鎮觀光小鎮發展協會的夜市攤商會員,有18家共裝19台油煙防汙設施,並將持續輔導其他夜市業者與團體申請補助與裝設。

陳登欽說,申裝補助結束後,明年5月就會針對夜市排煙汙染等行為加強稽查、取締,除油煙外,已逐步改善垃圾處理,下一步要改善夜市汙水問題,讓夜市周邊有好空氣,朝低碳夜市努力。

路燈讓稻穗「失眠」 玉里裝燈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米鄉玉里鎮的部分稻田因緊鄰馬路,路燈的燈光影響水稻作息。農民反映數年,鎮公所最近已陸續加裝燈罩,減緩燈光的衝擊,希望稻穗別再「失眠」。

玉里鎮長龔文俊說,全鎮15個里共有5千多盞路燈,其中,有12個里的稻田受路燈的光害威脅,導致水稻作息大亂,難以熟化。

農民前幾年一再反映,因加裝燈罩每盞要3千元左右,鎮公所經費拮据,所以遲遲未裝,農民無計可施,只能夠自認倒楣。

龔文俊表示,去年底就任以來,鎮公所多方籌措找到經費,並請各里統計要裝設的路燈盞數。估計共要裝2、3百盞,每盞約2千元。

他指出,三民里、大禹里已陸續提出申請,由鎮公所派員加裝燈罩。

花蓮原民6族娃娃 推出「勇士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最具特色的原住民伴手禮─6族娃娃有「新夥伴」了。花蓮市公所再次與原住民服裝設計師張碧玲合作,研發「勇士版」的原住民公仔娃娃,昨晚結訓,推出第一波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3款勇士娃娃。 花蓮市公所提供
分享
花蓮市最具特色的原住民伴手禮─6族娃娃有「新夥伴」了。花蓮市公所再次與原住民服裝設計師張碧玲合作,研發「勇士版」的原住民公仔娃娃,昨晚結訓,推出第一波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3款勇士娃娃。

十多名部落婦女由張碧玲指導,穿針引線,細心縫製勇士服裝、配件。過去6族娃娃只有「女版」,今年市公所開發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3款勇士公仔,讓花蓮市的原民公仔系列趨近完整。

6族娃娃從第1代的木製、第2代的布製、第3代的塑膠製,逐步進化,並成為市公所饋贈外賓、推動城市觀光的首選伴手禮。

花蓮最高耶誕樹燈 在文創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文創園區以南洋杉妝點成1棵高達23公尺的耶誕樹,也是全花蓮最高的耶誕樹燈。 圖/文創園區提供
分享
位於花蓮市區的花蓮文化創意園區,由早年的釀酒廠轉型而成,廠房懷舊,吸引遊客拍照、休閒,為迎接耶誕節,文創園區將園區內的南洋杉妝點成高達23公尺的閃亮耶誕樹,也是全花蓮最高的耶誕樹燈。

花蓮文創園區副總經理傅廷暐表示,12月是花蓮文創園區最溫馨的月份,今年將與世界展望會合作,邀民眾發揮愛心,將耶誕心願卡片送給弱勢兒童;加上目前正在舉行的「花東原創生活節」,園區內熱鬧紛呈,充滿視覺藝術創作、手作工藝、音樂、舞蹈、影像等各類型展演。

離文創園區不遠的遠東花蓮店,也在百貨廣場的聖誕城裝點了1棵9公尺高的耶誕樹,今年加裝紅色燈組,增添溫暖氣氛,聖誕城中有耶誕光廊、暖暖雪屋等,每天傍晚5點點亮至次日凌晨1點,傳愛舞台更集結花蓮地方教會、社團、學校團體,幾乎天天都有精彩的表演,要讓民眾感受幸福又溫馨的耶誕節。

遠百並增設傳愛公益心鎖拱門,收入將全數捐贈安得烈慈善協會「食物銀行」,要讓孩子在寒冬中也能溫飽。

文創園品、花蓮遠百兩棵耶誕樹周圍,還有花蓮市舊鐵道徒步區及舊火車站的鐵道文化園區。鐵道文化園區內有日據時期的花蓮港出張所、鐵路醫院、鐵道工務段、警務段和日式宿舍、民宅等建築,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目前有餐廳、咖啡店進駐。

鄰近還有台灣東部規模最大、占地約9公頃的「東大門夜市」,400個攤位,羅列眾多美食小吃及套圈圈、射飛鏢、打彈珠等遊戲,其中還有全國唯一的「原住民一條街」、集合各省風味餐點的「大陸各省一條街」,都是歡度耶誕節的好去處。

章魚在跳舞! 部落童揮灑色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東河國小學童高瑀彩繪大章魚穿著阿美族服跳舞,展現天真童趣及生活經驗。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我畫的章魚穿阿美族服裝在跳舞!」東河國小學童在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指導下,以壓克力顏料創作阿美族色調的海洋生態畫,昨展示在部落公園內,小朋友得意介紹作品,很有成就感。

教育資源受限的偏鄉學校東河國小,搭上優席夫來台東協助衝浪藝術節的機會,邀請他指導學童創作。學校主任阮文彬表示,小朋友首次使用彩色筆、蠟筆、水彩以外的顏料創作,在優席夫獨特教學方法下,突破過去繪畫經驗,盡情揮灑色彩。

「認同自己家鄉文化是創作的前提。」優席夫認為,小朋友要先認識生活周邊的靈感來源,這不僅是重要的創作靈感,未來也不至於找不到方向,一味地崇尚外來文化。優席夫說,孩子的天真想法呈現在畫作上,對部分單親等弱勢家庭兒童也具藝術治療效果。

東河部落是阿美族部落,早期以海洋捕獵維生,小朋友對民族文化與海洋景色雖不陌生,但作畫前,優席夫仍先請部落婦女介紹傳統阿美族服飾,讓小朋友們能更快以常見的民族色調,構圖心目中的海洋生態風景。

昨天畫作展示在部落公園中,陽光灑落下,作品更加耀眼,吸引許多族人佇足欣賞。一幅幅或抽象或具體的畫作,令參觀民眾讚賞不已,忍不住說:「我們的孩子原來這麼有天分!」

四年級學童高禹彩繪1隻大章魚穿著阿美族服裝在跳舞,色彩繽紛,令人驚豔;學生黃子誠喜歡大沙魚,也喜歡飛機,創意繪出沙魚、飛機上下同遊的樂趣。

體驗阿美族婚禮 學童:有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2 08:46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潘袁定豪說,結婚前,男女雙方要互到對方家中「米打貝」服勞役、砍柴等,爭取雙方家長肯定與認同,兩人才可以結婚。 都蘭國小提供
分享東河鄉都蘭國小昨天與部落合作,透過有趣的角色扮演方式,指導學童認識傳統阿美族成年禮、婚禮、迎賓禮等儀式,了解學習民族文化的珍貴。
昨天下午社區耆老、族人紛紛盛裝出動,參與都蘭國小這場特別的原住民教學課程;策畫人潘袁定豪表示,這場體驗課程從傳統阿美族少年接受訓練、參與成年禮、接受祝福到論及婚嫁等所有過程,解析各種儀式及內涵意義。

潘袁定豪說,結婚前,男女雙方要互到對方家中「米打貝」服勞役、砍柴等,爭取雙方家長肯定與認同,兩人才可以結婚。這段「米打貝」過程短則一周、長則兩年都有,這在現代社會已不可能發生了。

他帶領小朋友扮演男、女方服勞役,村莊耆老們飾演考驗的家人,過程中,男童扛柴、女童揀菜,事後直呼「很有趣」、「沒想到以前人要結婚還得通過關卡」。正巧校內教師蔡淳榆新婚,讓小朋友欣賞到傳統阿美族結婚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