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鬍鬚梅園花香撲鼻 「達摩」來導覽有禪意
2018-01-20 09:06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縣南庄鄉南庄大橋旁的鬍鬚梅園占地0.7公頃,數以百棵的梅樹,目前白梅逐漸凋謝,紅梅開始在枝頭綻放,花季可以持續到春節後,步道在梅樹林間,漫步陣陣梅花清香迎面撲鼻,讓人洗掉塵囂;此外,還有展館及盆栽區,並提供飲梅花茶搭配醃梅,坐看山水的雅趣。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紅梅枝頭含苞待放,春節盛開相當討喜。記者范榮達/攝影

園區30多種梅樹,以觀賞梅樹為主,食用梅樹較少,品種包括紅梅、白梅、黃金蠟梅、宮粉梅、綠萼垂枝梅等,不乏七、八十年以上的老欉,特別的中華航空公司飛機標誌的5瓣紅梅,還有少見的日本垂梅等,都觀賞得到。

鬍鬚梅園開園40年,園主李錦昌種梅揚名兩岸,大陸也曾邀請他到大陸技術指導移植古梅、種奇梅,很多人乍看到李錦昌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才驚覺外貌神似兩北朝高僧達摩,如果進一步聽到他導覽梅園,又處處發現禪意。

李錦昌建議帶著安靜的心態賞梅,因為萬物景觀皆自得,可以收穫很多,有些人抱持數大就是美的想法,但是梅花開滿就要凋謝,賞梅有四貴要訣,包括「貴含不貴開,貴老不貴嫩,貴稀不貴繁,貴瘦不貴肥」。

他認為賞梅可以體悟人生道理,例如讚嘆梅花強韌生命力,「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此外,盆栽梅樹沒有經過刻意雕塑,幾棵老欉因為歲月,樹幹腐壞大半,一片枯幹仍姿態優美、生意盎然,鼓勵年輕人要學習梅花堅忍不拔的精神,努力終會成功。

李錦昌種梅樹,也收藏梅花國畫、書法及文物等,其實有一段奇妙的因緣,原來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生前聽說南庄有很多野梅花,特地來了徒勞往返,梅花是中華民國的國花,也是花中四君子之首,歷來受文人雅士鍾愛入畫、入詩,但卻處處是櫻花,開啟他南庄種梅人生。
image
華航機身標誌的5瓣紅梅,鬍鬚梅園賞得到。記者范榮達/攝影

image
鬍鬚梅園盆栽梅樹姿態優美,也可體悟人生道理。記者范榮達/攝影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步道穿梭在梅樹林間,別有一番趣味。記者范榮達/攝影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園主李錦昌神似達摩,導覽為梅園增添禪意。記者范榮達/攝影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梅花綻放,美不勝收。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