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歲糖尿病阿伯燙傷險截肢 體外震波新療法奏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2 20:11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43

務農的7旬老翁(右)擔心作物無人照顧,遲遲不願就醫治療燙傷傷口,所幸透過震波新療法,傷口慢慢痊癒,也免去截肢命運。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70歲老翁罹患糖尿病多年,日前不慎燙傷小腿,傷口拖了一個月好不了,最後紅腫潰爛,面臨截肢風險,但務農阿公擔心作物沒人顧,堅持不願住院進行高壓氧治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松青嘗試在門診進行體外震波新療法,搭配植皮治療,促進傷口局部血流增加及血管新生,兩個月後難纏傷口總算逐漸痊癒。

李松青表示,糖尿病患因免疫力不佳,傷口感染後不易癒合,常併發糖尿病足潰瘍。老翁遭機車排氣管燙傷,固定在其他診所換藥卻沒有起色,就醫時傷口約8*8公分大小,已有慢性下肢潰瘍情形。傳統多採取高壓氧治療,但以老翁情形,至少須20次療程,考量患者不願住院,決定在門診進行用於一般復健療程的震波治療,7次後傷口逐漸痊癒。

李松青說,體外震波治療潰瘍傷口在國內風氣未開,但震波能促使血管新生、刺激局部血流增加及細胞再生,能協助傷口在較短時間內痊癒;與高壓氧治療相較,自費費用也便宜3分之2,在門診即可處理,提供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44
罹患糖尿病的7旬老翁就醫時,燙傷傷口拖了一個多月好不了,明顯紅腫潰爛(圖左),經2個月震波治療後,傷口逐漸痊癒(圖右)。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糖尿病﹒復健﹒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