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南延…9分鐘900億? 別製造對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0 03:44聯合報 吳聲毅/屏東大學科普傳播系助理教授(屏東市)


高鐵是否南延到屏東的討論,很多報導都是以北部人觀點看,著墨在「花九百億省九分鐘」太過聳動;但是可否也請北部人親自體驗,從北部到高雄新左營站,再搭台鐵轉乘至屏東,體驗所花費的時間與精神。

筆者每個月都上台北一次,每次去都是要一天;每次辦活動要請北部人來參加,他們都嫌太遠,寧願讓我們北上也不願南下。即使在高鐵左營站安排接駁車,他們也不願意,因為對他們來說,就算有接駁車也沒快多少。

新聞報導高鐵南延屏東「九分鐘九百億」,推測是覺得屏東在高鐵投資上沒經濟產值,雖然需經過專業評估,但其實還是政治決定,到底是先交通建設後再發展經濟,還是經濟發展好了再做交通建設,希望中央能夠聽到屏東人的心聲。

台北到新左營最快為九十六分,從新左營到屏東六十分鐘可能還到不了。目前規劃可行方案經費需四百五十億,再加上高鐵南延後可節省轉乘時間,若轉乘時間以廿分鐘來算,加上自新左營到屏東的車程約四十分鐘,新闢路線後高雄至屏東的時間僅需十分鐘,因此不要誇大了「九分鐘九百億」對立。

高鐵﹒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