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考招升級 成績不是唯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7 00:48聯合報 陳復/國教希望聯盟召集人、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

大學招聯會規畫考招改革,未來仍維持學測、指考「二次分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招聯會規畫考招改革,未來仍維持學測、指考「二次分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招聯會上月提出考招改良方案,簡化考科,申請入學重視高中生學習歷程,並延後時程到五月,引導高中生三年完整學習。
該方案面對教育長年基於工業量產化,只由老師傳輸單一的課程內容,學生被動反覆背誦與演算即可考上名校,希望做出變革,且因應社會多元化。一○七學年度即將推出新課綱,教師將擴大開設選修課,不只老師與學生暨學生與學生能互動學習,更關注全球網路化的事實,學生成為學習主導者,教師應該示範如何學會並運用原本不會的知識,師生在學習中「互為主體」,故提出3.0版本的教育改革與其入學制度,這是「適性揚才」的理念付諸實踐。

台灣高等教育正面臨兩大根本問題:一、社會階層複製固態化,頂尖大學學生常來自中上社會階層,家長習慣繼續複製自身成功經驗給孩子;二、學生學習動機薄弱,不考試就不讀書,教育效益嚴重低落,學生不知如何開發潛能,更對未來茫然。這不只使得人才拔擢出現問題,更因大學生無法及早展開自主學習,導致畢業後薪資水準長期停滯。

招聯會的考招改良方案,就是希望從考試層面來解決這些問題。其根據六十五間大學院校在一○○到一○三學年度入學後的表現做大數據研究,發現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管道的學生,其就學穩定與學業表現都高於考試進來的學生,可見得不再拿考試成績作為唯一選才辦法,尊重學生興趣適性入學,對教育長遠發展具有無比重要性。招聯會在考招型態做出重大改革,並未獨厚任何名校,這對於台灣培養與拔擢多元菁英至關緊要。

未來大學考招將重視學生的學習歷程,除審查加深加廣與選修等課程學習狀況外,並藉由自傳、讀書報告或多元表現來讓學生與科系相互媒合,學習歷程會有參考表格範本並電子上傳,招聯會將建構資料庫來防範造假,使其加強信度與效度,預期將更能提高弱勢生的奮鬥被看見的機會,並降低多錢堆砌陋習。

筆者覺得,不只大學考招應重視高中生學習歷程,大學本身都應該重視學生如何完成自主學習歷程,這能引導學生對生涯記錄與生涯規劃更有自覺,即早鋪路面向未來,更對於畢業後的求職應徵極其有益。如果社會上應徵工作都不能沒有履歷表,學習歷程的自主建構就是學生必須具備的技術知能,這是真正讓教育與社會接軌,希望招聯會能讓教育升級3.0,落實適性教育的理念。

履歷表﹒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