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瑜風暴/催化台灣新政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7 05:42 聯合報 邱師儀/東海政治系副教授

選前之夜流出周子瑜憔悴道歉的影片,她宛如伊斯蘭國受挾持人質的被迫念稿,十點之後才在年輕選民的臉書間發酵,宜蘭湧現返鄉投票潮,選情出現決定性變化。

選舉結果揭曉,總統大選得票率約在六成、三成與一成,堪稱「黃金比例」。蔡支持率遠超過馬總統二○一二年的得票率五十一.六%,大獲治理正當;朱帶領國民黨走進○八年民進黨慘境,並辭國民黨黨主席,連帶行政院長也請辭下台,現在國民黨需要的是一個小英,而不是泡沫化。宋的選票則因子瑜事件讓藍、綠歸隊,但未被棄保,仍獲超過百萬的「藍綠賭爛票」,也成功送上三席親民黨不分區,老宋這次要是選擇不親征,親民黨恐怕步上台聯後塵。

第九屆立法院正式跨進「新政治樣態」,丁守中、楊瓊瓔、孫大千、李慶華、林郁方等資深立委紛紛中箭落馬,新政治的女兒洪慈庸和楊瓊瓔的基層實力纏鬥到最後一秒才勝出,二○一六年之後確立七年級生浪潮,年輕人薪資、世代正義、年金改革、天然獨等議題將端上國會餐桌。

其他新政治的代表,還有林昶佐,因為選民決定開放髮禁而當選,黃國昌證明老派抹黑政治不管用,當然還有許多政二代因為有新與專業的特質,而受到青睞,包括蘇巧慧、蔡易餘、呂孫綾與蔣萬安。當然,也有許多新政治的代表由於選區結構或者性格問題而落選,例如楊實秋、潘建志與邱顯志。時代力量黨共上五席,雖然沒有選前預估的多,但也是不可忽視的新政治現象,第九屆國會可以說是新綠(左傾意識的年輕人)取代舊綠(傳統悲情民進黨),新黃(時代力量)取代舊黃(深藍)。

新國會一一三席當中,國民黨掉到卅五席,民進黨成長至六十八席,若結合親民黨、時代力量與無黨籍人士將達七十八席,已超過罷免總統門檻,並且離修憲門檻也不遠,因此選後四個月至五二○總統就職,小英應該謹慎使用權力,避免逼宮馬總統造成政局不穩。本文建議蔡總統幾件事情:

第一、關於多數黨組閣。既然馬總統已釋出多數黨組閣的善意,蔡總統就應該再三思量並從善如流,不必再拘泥於選前「害怕造成選民認為民進黨將整碗捧去」所打出的拒絕戰術。台灣是半總統制而非總統制國家,行政院長為最高行政首長,應該出自國會多數黨陣營。

第二、若蔡認為從現在開始到五二○,由綠營人士出任閣揆違反承諾,一個解套方式是:由馬蔡協商推宋楚瑜作為過渡內閣人選,宋已逾七十五,從心所欲而不踰矩,多次參選總統仍未被淹沒,就缺權力大展幹才,宋象徵藍綠和解、新舊交替、世代正義。

第三、五二○之後,蔡完全執政領導府會一致的政府,有高票當選的正當性,也有強大的立法後援,但要謹記阿扁與馬總統的崛起與衰敗,避免「民進黨國民黨化」,藉由兼任黨主席時時防範立院當中民進黨立委的量多質劣、嚴打閣員貪汙,更不能忘記低薪的年輕人與新住民,小英的當選是新政治的結果,更是新台灣的託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