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走味的「喝咖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7 00:1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勞基法二度修法引發反彈,勞動部找業者「喝咖啡」試圖降低紛爭;圖為家樂福工會曾發起...
勞基法二度修法引發反彈,勞動部找業者「喝咖啡」試圖降低紛爭;圖為家樂福工會曾發起抗議爭取權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喝咖啡原本具有浪漫悠閒的聯想,在台灣官員手中卻產生了新定義。勞基法二度修法掀起社會騒動,勞動部馬上要找業者「喝咖啡」。民間企業當然明白政府在打什麼主意,只能剉咧等。

官員找業者喝咖啡,頗有淵源。央行找銀行主管喝咖啡,說要揪出炒匯熱錢的黑手。公平會找民生業者喝咖啡,說要防止物價波動。這些看似都是照顧國民福祉的堂皇理由,「喝咖啡」只是公部門半軟半硬的手段,意在道德勸說。

官員手中有權,喝咖啡上了癮。漸漸地,金管會動輒找人喝咖啡,尤其台股跌深期間,國內和外資業者被「請喝咖啡」的規模大到在證期局連開幾天圓桌會議。如今新勞基法還沒上路,勞動部馬上咖啡伺候,恫嚇意味十足。

官員找人喝咖啡食髓知味,業者卻難以下嚥,不知哪一法條給了官員這種逼喝咖啡的權力。老實說,政府要管老百姓,手上的工具不勝枚舉:除了法律,還有不時偷渡擴權的施行細則,加上行政裁量,包括業者申請案件都在主管機關掌控之中。但作官的顯然嫌這些不夠用,把喝咖啡威嚇當成理所當然,儼然行政權多出了「增補篇」。

喝咖啡的起源,最初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找新黨喝「大和解咖啡」,回想起來何等浪漫又太過天真。如今官員一開口喝咖啡便殺氣騰騰,擺明了教訓業者「你皮繃緊一點」。「民不與官鬥」仍是潛規則,咖啡走味,哪有一點「謙卑」的滋味!

咖啡﹒勞動部﹒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