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清志/逃避過年的方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4:47 聯合報 名人堂/李清志


其實我不喜歡過年,我是個常常想要逃避過年的人!

雖然說農曆過年在中國人的社會,可說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為了回家過年,人們會想盡辦法,突破種種困難,只希望回到家裡,與家人團聚;這樣的傳統心態,造就了中國大陸每年大規模的地表移動狂潮,電影「人在囧途」所描述關於大陸春運期間,為了回家費盡千辛萬苦的情節,其實一點都不誇張。

不過,回家過年雖然溫馨卻不一定美好,很多家庭在除夕夜終於趕回老家過年,吃完年夜飯、領完壓歲錢,喝酒打牌度過守歲的夜晚,初一早晨睡到飽,起床放鞭炮、逢人打躬作揖,互道恭喜,然後就不知道該做什麼。

電視上播放著特別無聊的特別節目,唱著毫無新意的新年歌曲,街上都是穿著俗豔吉祥紅色新衣的民眾,不斷的拜年活動,也讓人覺得厭煩不已;人們開始焦躁不安,家族親人間的摩擦誤解慢慢浮現,甚至在年節期間,爆發令人遺憾的衝突。

人們開始後悔這麼努力回家過年,到底是為了什麼?無聊的過年時光該如何打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逃避過年?台灣這座小島對於不喜歡過年的人,可說是無處可逃,每到年節各個觀光景點總是人山人海,有如年貨大街一般。聰明的人早早預訂機票,逃離這座小島,前往歐美或南太平洋寂靜之地,去尋找避難的空間。

日本雖然不過農曆年,但是年節期間湧入大量想要逃避過年的大陸人與台灣人,早已不是逃避過年的清淨之地;阿拉斯加或黃石公園才是躲避喧囂最好場所,你可以去荒野中探訪「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真實故事裡,主角克里斯多夫最後棲身的廢棄巴士,享受離棄物質生活,融入大自然的心靈狀態;你也可以開著車到黃石公園,然後獨自背起露營裝備走入山裡,度過幾天完全不見人影,只有黑熊與禿鷹陪伴的寂靜,靜默無語的時光,將讓你的心靈慢慢清醒過來。

對於那些無法逃離小島的人,難道就注定要忍受年節喧囂的騷擾嗎?

我後來終於發現在年節期間最安靜的空間,就是郊外的墓園,因為那裡躺著的全是死人!而且一般人忌諱在年節期間去墓園散步,所以這個地方可以說是唯一不受過年喧囂騷擾的空間。

我喜歡在飽受過年特別節目轟炸之後,逃到墓園避難,在墓園清靜的樹林間漫步,思考新的一年該做些什麼?同時也省思過去一年的種種。台北陽明山第一公墓是極佳的散步墓園,這座墓園占地遼闊,有茂盛的林木與清幽的空氣,不會帶給人們不舒服的感覺;面對死亡,反而讓人好好地珍惜現今,認真地去過每一天的生活。那些平日醉生夢死的人,過年難道還要飲酒作樂、荒廢生命嗎?應該在過年期間,離開人群,好好到墓園散步反思,讓心靈脫胎換骨,重新面對新的一年。

過年期間本來就應該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時光,可惜我們總是讓這段時間,浪費在世俗虛無的過年活動之中。趁著年假猶在,好好逃避過年吧!逃避無聊的玩樂與無謂的吃喝,好好地讓你的心靈安靜更新,然後清醒地去面對新的一年。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