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 守管制保永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2 13:38 中央社 台中12日電


春節期間人潮眾多,台中市農業局呼籲,切勿在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燃放鞭炮,以防干擾野生動物、破壞生態環境或釀成危險,並應將隨身垃圾帶走,共同維護保護區的環境。

為保護北半球分布最南端且範圍最大的雲林莞草生態及野生動物棲息地,台中市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於民國101年6月22日公告實施分區管制,將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3區管制,除永續利用區外,其餘2區民眾均不得進入。

農業局表示,民眾造訪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時,應詳讀公告管制事項並遵守保護區規定;農業局在高美解說半島前保護區,設有長度691公尺的棲地棧道,在此處即可欣賞高美景色,並近距離觀察豐富的保護區生態。

此外,民眾也可循木棧道路線行走至棧道末端,進入「永續利用區」進行生態體驗活動,切勿跨越木棧道兩側進入核心區及緩衝區,違者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50條第1項第2款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中市路平專案 五權西路少人孔蓋778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2 10:35 中央社 台中12日電


台中市建設局積極執行路平專案,目前正展開孔蓋下地工程,其中五權西路在農曆年前減少778處,讓孔蓋下地率達65%。

建設局指出,台中市路平史上最長的五權西路專案,目前正同步展開孔蓋下地、建案預留管線、自來水老舊管線汰換、無障礙坡道施工、路基改良等改善工程。

建設局表示,五權西路全長6778公尺的路段,每100公尺約有20處孔蓋,總計1197處孔蓋,相當驚人;為打造平坦路面,預計春節前減少778處,讓孔蓋下地率達65%,降低行車危險因素。

建設局認為,造成騎士摔車或衍生交通事故的頭號殺手,就是道路上突起的孔蓋。而五權西路為熙來攘往的交通要道,孔蓋數量竟高達1197處,造成路面高低起伏,通行不順,因此,建設局積極施作孔蓋下地作業,目前已有50多處孔蓋下地。

建設局統計指出,平均減少1顆孔蓋,需花費新台幣9000多元,若要讓778顆孔蓋全數下地,總經費高達700多萬元,是全市孔蓋減量數最多,也是花費金額最高的路段。

建設局評估,五權西路能夠下地的孔蓋計778處,若工程進行順利,預計農曆年前可施作完成;接著等待農曆過年期間的第二階段道路停工措施解禁後,可望於2月16日進場刨封,1個月後可望完成全部孔蓋下地作業。

迎元宵賞花燈 南投集集環狀燈區繞小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2 21:50 中央社 南投縣12日電


南投燈會在集集鎮舉行,持續到月底,會場規劃環狀燈區長達2公里,15公尺高的祥猴主燈更是吸睛,還有數百盞主題花燈。

南投燈會持續到29日,以「花果嬉遊,猴運當投」為主題,由縣府多個局處與集集鎮公所規劃布置,多個主題燈區環繞集集鎮,民眾可從初中街出發,步行經成功路、環山街、八張街直到武昌宮主燈區,全長約2公里,成千上百盞花燈美不勝收。

主燈區位於武昌宮前,15公尺高的祥猴主燈以猴子加上南投特色物產為構想,猴子盤據在代表南投的主燈山,這座山擁有美麗的花卉、水果,宛如花果山,猴子盤據在山巔,表現猴年的靈活喜氣及南投物產豐饒。

主燈區附近還有「好運接龍(大同寶寶)」副燈區,一旁的「祈福燈樹」裝置以10公尺高的耶誕樹,裝飾成為具年節氣氛的祈福燈林,周邊圍繞數顆小型耶誕燈樹,再布置具年味的傳統燈籠,廟口右前方還有攤商區。

主燈區附近還有「友好城市」,邀請南投縣友好城市參與,以城市的文化意象、人文特色或傳奇人物的花燈作品,表現當地特色;「宗教好運」燈區以Q版神明、南投特色廟宇為主,並規劃祈福燈柱,結合宗教的祈福涵義,表現宗教帶給民眾的正面力量。

鄰近主燈區的「豐收農場」區以巨型農場為概念,以南投道地且知名的水果、花卉等農產製作造型花燈,配合農產品被放大的效果,彷彿置身巨型農場;「燈藝小鎮」邀請中華花燈藝術學會會員參與,透過會員精湛的花燈手藝,展現花燈藝術之美,增添燈會可看性。

民眾可從初中街入口端開始逛花燈,映入眼簾的是「祥猴迎賓」,以年度最具代表性的猴子為主體,擺設在燈區入口處迎賓,以祥猴為主的花燈布置中,安插各種吉祥動物,展現動物的各種風貌與百態。

沿著花燈而走,一路經過哈雷騎士副燈區、百業興村、風味美食區、榮耀天空、原氣部落、幸福莊園、集光大道、鄉土懷舊直到武昌宮主燈區。集集火車站周邊也設置光雕意象,綠色隧道懸掛5公里長的迎賓燈飾。

交通方面,集集鎮公所支援民行公車,結合縣府招標的接駁車輛,春節期間1天6輛、假日1天4輛,從下午3時到晚間10時,每20分鐘到30分鐘1班車,接駁路線為集集火車站、永昌國小、特生中心、武昌宮、和平國小、集集國中。

由於集集鎮街區未有太多停車空間,旅客可將車輛停放集集鎮公立停車場、特生中心、中集路、成功路、環山街,假日增加開放永昌、集集、和平三所國小、集集國中供民眾停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