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飛蛇」附體 打疫苗要6000
2015-05-31 03:13:31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中壢天晟醫院皮膚科醫師朱世偉表示,隨年齡老化或免疫力降低,就會產生帶狀疱疹的風險。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平時身體硬朗70歲的林伯伯突然不出門散步,居家護理師到宅探視,才發現他因俗稱「皮蛇」或「飛蛇」帶狀疱疹,導致身體不舒服。這是感覺神經受到再活化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襲引發的疾病,特徵是會沿著神經分佈的皮膚表層出現紅疹, 且水泡還會伴隨劇烈的疼痛感。
中壢天晟醫院皮膚科醫師朱世偉表示,隨年齡老化或免疫力降低,就會產生帶狀疱疹的風險,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測該病毒何時會再度活化,或是哪些人會發生帶狀疱疹。除了典型的皮疹與水泡之外,急性疼痛是帶狀疱疹最為常見的症狀。

帶狀疱疹也會發生在臉、耳部或侵犯到眼睛,嚴重甚至造成一邊臉部的肌肉麻痺或眼角膜潰瘍,應立刻會診神經科與眼科醫師,而當疼痛持續到紅疹消失後,甚至持久性地存在,就會成為疱疹後神經痛,這時候的治療,就比較麻煩了。

治療帶狀疱疹現在已有數種抗病毒的口服藥物與針劑,在部份的條件下有健保的給付,可減輕相關的症狀及縮短病程。衛生福利部已核准適用於預防50至79歲成人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也會降低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率,但是健保尚未給付,民眾需要自費6000元左右,有意願施打者,可向家庭醫學科、皮膚科或神經內科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