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鞋用 好了內裡卻壞了表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31 16:47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即時報導



台中有名72歲的陳姓老農,因為跌倒造成右腳腓骨遠端輕微骨折,到醫院治療後打上石膏就返家休養,一個月後返院拆石膏,患者還一直抱怨腳很癢,醫護發現患者的石膏內潮溼又發霉,還發出異臭,雖然骨折痊癒卻造成皮膚濕疹情形,經過一週擦藥治療才完全康復,醫師對此表示,石膏為醫療輔具不能夠當鞋使用,受傷還是需要多休息照護傷口並遠離水。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表示,很多民眾都誤以為石膏是很堅固且防水的,下肢打上石膏後就當成鞋子來穿,曾經遇過有患者才剛打上石膏步出診間幾分鐘,就因為不使用輔助拐杖,直接使用打上石膏的腳踏地走路而踩裂石膏,只好又折返回診間向醫護求助。

陳姓老農認為打上石膏後就可以完全保護腳部,所以把石膏當鞋穿,掛心農作物而直接踩著石膏到田裡巡視整理,爛泥污水滲透,不僅導致石膏內發霉又發臭,還引發皮膚炎。

鄭宇傑表示,打石膏目的是固定患處,在骨折痊癒期間提供支持,以及斷骨復位後的保護作用,並讓骨骼和附近的軟組織慢慢癒合重生,亦可提供預防及矯正畸形的作用。

鄭宇傑呼籲,不可因打上石膏就認為萬無一失,尤其下肢石膏行走時,應使用助行器、輔助拐杖或穿著石膏鞋等,避免石膏直接接觸地面,並且須保持石膏乾燥。若發現打上石膏的患部指端出現發紫、蒼白、發麻、剌痛、 冰冷等,或者石膏內皮膚傷口發炎,出現異味、腫脹、疼痛、灼熱感等時,就應該立即就醫。

醫師鄭宇傑表示,石膏本身僅能當輔具使用,若在上石膏後患部有異感,應立即就醫。(患...
醫師鄭宇傑表示,石膏本身僅能當輔具使用,若在上石膏後患部有異感,應立即就醫。(患者非個案本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