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碩士種有機蓮 買鄰田防農藥波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image
張茂霖、溫嘉琳夫婦,在白河種植蓮花,不噴農藥、不施肥,善待土地及環境。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都擁有碩士學位的張茂霖、溫嘉琳夫婦,在白河老家種蓮花及水稻,為友善土地及環境,不噴農藥也不施肥,擔心鄰田噴灑除草劑受波及,乾脆買下來,自設隔離帶。收成雖不多,「但在大自然下工作是一大享受」。
他們在竹門地區近6分農地,分別種蓮花、水稻及芒果,足足花了1年時間養地,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所畢業的溫嘉琳,還到台南農改場上有機農業課程,採用秀明農法,她相信,給予作物好環境,可長得更好。

張茂霖則是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畢業,對文史及社區營造很有興趣,早期投入白河店仔口文教協會相關事宜,現在則投入農事,也是自得其樂,他說,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融入大自然也是門高深的學問。

他們堅持在自己的土地,不噴灑農藥也不施肥,人工除草,連3歲兒子張立龢也懂得撿捨福壽螺,以免危及秧苗及蓮苗。4年以來,這塊土地有老鼠、蛇或兔子等,生態豐富,抬頭可見關子嶺、枕頭山,溫嘉琳說,大自然下工作是一大享受。

夫妻兩人種植稻米、蓮子邊做邊學,也自給自足,溫說,多出來的才在網路上販售。相較於市售蓮子,她的蓮子僅剝殼,連膜帶芯販售,同樣獲得消費者的青睬。

張茂霖說,選擇種植蓮花,是適地適種,年初受到寒流影響,今年生長較往年來得慢,「這就是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